“严管与厚爱”促进市场监管事业发展

“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习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讲道,精炼语言的背后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精准施策要建立在对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基础之上,这为各行各业干事创业带来颇为深刻的启迪。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我想从磴口县市场监管工作的角度谈谈我的感悟。

磴口县位于河套平原的源头,是一座以农牧业为主的县城。2020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县域市场经济整体情况不容乐观,疫情后,市场经济恢复缓慢,整体呈现疲乏状态,缺少内生动力。恢复市场经济刻不容缓,市场监管重任在肩。经济恢复的关键时期,市场监管部门要把握好监督和支持的辩证统一关系,在监督中体现支持,用支持强化监督,也要把握好严的标准和宽的尺度,以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方式,扮演好经济恢复中的重要角色。

一、加强严管规范市场秩序,收紧“监督网”

习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寥寥数语,为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场监管是一项行在前面的工作,是防患于未然的安全保障,广大市场监管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开展市场监管工作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开展市场监管工作要时刻把严明的纪律、严肃的规矩置于首位。严格管理、用心服务,用好三个“化”把市场监管工作落实落细。一是执法“专业化”,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人才引进与培训交流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打造能力强、专业硬的执法队伍。二是管理“精细化”,建立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潜在风险问题台账,重点识别把控潜在风险问题,同时,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形成预案机制,以预防为主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三是监督“数字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用好“蒙速办-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内蒙古风控平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方式高质高效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

二、坚持厚爱激发市场活力,激活“动力源”

习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我们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这为今后的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一是我们要坚持党建引领,党建是开展一切工作的“风帆”,二是要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人民群众是开展一切工作的“船底”,没有风帆行不远,没有船底,做再多的工作都为零。

除了监督职能,市场监管部门同样承担着教育引导、激励保护市场主体的重要责任。市场监管工作的“最优解”是让市场主体在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中自我约束、自我提升。以三个“导”为抓手,把市场监管工作做得有温度。一是党建引导,加强基层党建,深入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让市场主体在强烈的归属感中自我约束。二是政策倡导,政策应服务于市场行为,绝不能让强硬的政策制度束缚住市场主体想干事创业的手脚,要出台因地制宜的政策促进激励市场主体自我提升。三是教育指导,目前来看,市场主体的能力素质参差不齐,针对广大市场主体需求,为其争取更多更优质的学习培训机会和提供经验分享交流的平台,以学促商提升市场主体营商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槿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5024.html

(0)
上一篇 2023-03-30
下一篇 2023-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