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思维”凝聚维护国家安全之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今年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广大党员干部当坚持以总体国家观为指导,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将其落实到国家安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树牢法治思维,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合力。在新形势下,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树牢法治思维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关键。通过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拓展了全民参与公共安全治理的途径,对全民树牢国家安全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化合力,产生了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从拍摄国家安全知识典型案例宣传片到开展有奖知识竞赛,从国家安全知识关键领域覆盖到全民覆盖,全国普遍性开展国家安全主题活动,切实推动了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作用,将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深入到田间地头、草原牧场、企业校园,全方位多领域开展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充分利用线上网络空间与线下宣传展栏,营造好国家安全法治氛围,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从粮食安全供应到防止信息泄露,通过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推动人民群众从稀松平常的日常生活中做起,自觉维护各自领域的安全,做到人人参与防范维护国家安全,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合力,夯实国家安全的根基。

强化底线思维,提升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能力。当前,我们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机遇很多,挑战也多,一些危机隐患直接影响到国家安全。党员干部要有“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的认识,提高底线思维,未雨绸缪,通过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看透本质,积极出手,下好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先手棋。一方面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人民的利益和国家安全相统一,不要总想着过太平日子,尤其是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遇到急难险重的事情是必然的,党员干部作为一面旗帜,不仅仅是代表个人,要记住“顺境也好,逆境也好,人生就是一场对种种困难的无尽无休的斗争,一场以寡敌众的斗争”,敢于向急难险重亮剑。另一方面要常怀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要以时时刻刻放心不下的责任心,加强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理等能力的演练,经常性对照职责分工进行检查准备,以“每时每刻做些有用的事”防止“灰犀牛”事件突然发生,打个措手不及。

 善用创新思维,提升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的能力。创新是解决问题的一种能力。当前,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既要有识别安全风险、规避安全风险能力,还要有解决安全问题的能力。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回答了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所面对的一系列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国家安全提供了根本遵循。党员干部一方面要增强创新意识,牢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对看准了国家安全工作事项、需要改进的工作方式方法,在尊重客观规律、遵守规则的基础上,大胆的向纵深挖一挖,积极吸收党的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中的好做法,先进经验,不断提升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看待安全工作,抓住国家安全实践工作中的亟需解决的问题,职能该调整的调整,确保从思想观念到工作实操都跟得上国家安全战略“这盘棋”的运行,不断提升解决国家安全问题的质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6795.html

(0)
上一篇 2023-04-14
下一篇 2023-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