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思想防线,稳住行为底线,把住法纪红线——青年干部应多些底线思维

近年来,我们经常能看到九零后干部因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而受到处分的新闻,这一系列事件给我们青年干部敲响了警钟。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有了对纪律规矩的正确认识,才能更加坚定守好底线的自觉。在工作中,我们青年人或许是“小兵”,办的是“小事”,但是我们万不可放松警惕,勿以恶小而为之。

青年干部应严守政治底线,首要的是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底线是党员干部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政者,正也。”没有人生来就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天然“基因”和先天“抗体”,但青年干部可以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通过不断对照党章检查自己,对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正行正心,以反面典型为警示常思己过,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抵抗力”。

青年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面对各种诱惑时就能做到警钟长鸣,不越线、不逾矩。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廉洁自律始终是兴党强国的重要保证。廉洁自律,贵在廉洁,难在自律。青年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严于律己的作风,经常从灵魂深处不断地自我警示、自我反省和自我克制,坚持“四慎”,做到廉洁自律。

肩负“先关下之忧而忧”的担当,做守土尽责的“有心人”。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每一项工作都是有底线的,都不能出半点问题,一旦出了问题,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青年干部是一个特殊而重要的群体,可塑性强、成长性高,但是社会阅历有限、经历风雨较少。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应常观大势、思大局,在风雨中锤炼本领,在变局中开新局。学会科学预见事物发展走势,清楚知道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未雨绸缪,提前谋划、预先为攻坚克难,只争取好结果做好充分准备。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思考工作的底线在哪果,风险有多大,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棋,守使安全发展的底线、政府债务的边际线,不踩生态发展的“红线”,做到心中有底,有备无患,把握工作主动权。

坚定“清风两袖朝天去”的信念,做廉洁从政的“清白人”。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能否扣好“第一粒扣子”,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勤掸“思想尘”、永葆“赶考”的清醒,把廉洁息律作为终身课题,淬炼“清心为治本、真道是身谋”的清廉之功,在知行会一中巩固廉清意识,在学思践凭中践行清廉要求。

扣紧“权利扣”,常破“心中贼”明代的于谦说:“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北宋的范仲淹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唐代的李商隐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清白廉洁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广大青年干部要严于律己,守住廉洁自律这条为官从政的底线,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好作风、好形象奋进新时代,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张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29488091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821.html

(0)
上一篇 2023-11-15
下一篇 2023-11-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