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好中国人自己的饭碗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粮食安全是关乎十四亿人吃饭的民生大计,是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千方百计确保粮食丰产丰收,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保障粮食安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是重要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那样保护耕地,严防死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全面压实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中央要和各地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严格考核、终身追责,确保十八亿亩耕地实至名归。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要求“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着眼长远,要逐步把“靠天吃饭”的耕地改造成集中连片、设施齐全、高产稳产、生态良好,与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相适应的稳产田,将丰收的力量藏在大地深处。通过加强推广农作物良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装备支撑等手段,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实现产能提升、结构优化、韧性增强、收益提高,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抓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农民种粮能挣钱,粮食生产才有保障。能够为农民增收拓展新路径,主要体现为“节本”和“增效”两个方面。从节本来看,农业机械化生产不断普及,农机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大量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从增效来看,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应用于农业,通过智慧农业云平台实现精准施肥、精准灌溉等,极大提升了农作物的品质。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完善价格、补贴、保险“三位一体”的政策体系,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稳定农民预期、降低生产风险。

粮食,国计民生的基石,国家安全的底线。只有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才能把稳强国复兴主动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端好中国人自己的饭碗,谱写新时代粮食安全的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口奶酪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142.html

(0)
上一篇 2023-11-21
下一篇 2023-1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