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笔”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用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五笔”,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用好产业赋能之“笔”,绘就产业兴旺图。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要构建新型乡村产业体系,实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重大工程,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内部融合、外部延伸、功能拓展,壮大乡村产业。要挖掘当地特色文化,将产品融入当地特色文化元素,培育特色产品,创建特色品牌。

用好人才强基之“笔”,绘就人才聚集图。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说到底,关键在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要积极培育本土人才,就地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要努力吸引外来人才,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定人才、财税等优惠政策,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吸引各类人才到乡创业,激活农村的创新活力。要建立健全保障和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基层人才带领人民群众一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用好文化铸魂之“笔”,绘就文化祥和图。没有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转化、发展。要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在基层生根发芽。要发展当地特色文化,从当地历史故事和文化底蕴中挖掘出当地特色文化,加以创新发展,扩大影响,丰富现代中华文化内涵。

用好生态保护之“笔”,绘就生态宜居图。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推进乡村生态振兴,要转变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走绿色发展之路,唤醒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要着力环境保护,减量并有效使用农业化学投入物,实现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和农用薄膜回收利用,充分发挥农业特有的生态功能。要加强环境治理,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治理农村垃圾和污水,推进乡村绿化,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提升,让生态成为乡村最大的发展优势。

用好组织保障之“笔”,绘就组织凝心图。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推进乡村组织振兴,要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建设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要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时代“赶考”之路上,用好乡村振兴“五笔”,必能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上善若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7117.html

(0)
上一篇 2023-02-02
下一篇 2023-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