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世界眼光”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人民政府 林艺

熟悉历史可知中国曾因闭关锁国而发展滞后,在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这50年来,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走对外开放、和平发展之路,实现国内国际联动发展。“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有希望的田野。”在中国高质量对外开放的新时代,融入世界发展格局的眼光显然不能仅仅停留在传统外贸链条,更应努力将乡村振兴成果嵌入国内国外双循环,打开中国农村面向世界的窗口,助推全面振兴乡村的大梦想。

因势利导,深耕本土特色优势。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让全国各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陆续建立起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产业园,产量和质量都得到了充分提升,但多数仅停留在内销环节,或是缺乏对本土特色产品产业在海外市场的研究,又或苦于没有出口经验而踯躅不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深耕本土产品的特色优势,深研海外市场需求,从内销表现优秀的产品入手,优化上下游产业配置,拓宽出口产业链条,实现“内销+外销”双管齐下,培育特色亮点足、出口收益高、市场占有率高的本土产业品牌,在深化产业振兴、出口振兴乡村的同时强化大国品牌,将中国新时代文化借出口产品输出世界,展现大国自信。

内引外联,共筑高新资源高地。与输出相对,近代魏源曾以“师夷长技以制夷”道出输入与学习的重要性,在融合对外开放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紧跟时代大潮,紧抓世界资本、先进技术、科技人才等高新资源作为农村提升发展的利器。根据农村发展与振兴需求,持续促进FDI增长、引进企业、落地项目、形成产业集聚,加速先进科研技术与管理理念的信息流通,拓宽农村资本与人才流入的“蓄水池”,最大化引进企业因集聚带来的正向溢出效应,强化村企互动与联合,在广袤的中国农村筑起高新资源高地,走出焕然一新的农村发展新路子。

云兴霞蔚,营造优良贸易环境。要想实现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的农村对外开放美好画卷就要深刻认识到农村对外发展在硬件、贸易环境等方面的“先天不足”。要将城市与自贸区便利的政策触角向农村延伸,将科技数字化出口的优势影响辐射至农村,建立农村出口贸易联盟,打造农村跨境营商生态圈,营造农村优良的对外贸易与营商环境。在补足短板的同时,农村对外开放相比起城区、工业区更需注意平衡好发展与生态之间的关系,要依势发展,将绿水青山的可持续发展观念融入农村贸易环境的构建当中,把农村这片大有可为的土地作为新时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阵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31
下一篇 2021-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