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德江:“擂台”话振兴 “比武”亮真招

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委组织部 张凯鹏 何琳

“不看不比感觉良好,一看一比差距不小。”在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中,不少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发出这样的感叹。

连日来,贵州省铜仁市德江县22个乡镇(街道)纷纷摆好“擂台”,344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轮番上阵,拿出“看家本领”,用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案例亮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精彩“答卷”,积极营造“比着学、赛着干、争着上”的浓厚氛围,激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动能”。

实地观摩“亮家底”

“我们村的农家车间以玩具加工为主,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目前,车间累计已生产货物1.5万余件,带动14位村民稳定就业。”在合兴镇“擂台比武”现场,清明村党支部书记张月飞介绍完阵地建设后,又自信满满地向观摩人员讲解农家车间的生产运营情况。

“今年我们试行的100亩稻蛙,预计亩产有机稻900斤、生态蛙2000斤,亩产值在2万至3万元……”合兴镇大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新岚也“不甘示弱”,亮出了自己的家底。

“居池坝村给我的感受是,产业管护精细、品牌打造成功、产业业态丰富、加工转化效果明显,模式值得我们学习。”同样,在龙泉乡居池坝村花椒基地,参加观摩的13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现场展开教学研讨,在“一问一答”中拓展发展思路,实现互学互鉴互促。

为提高“擂台比武”活动实效,德江县各乡镇(街道)结合发展实际,研究提出实地观摩点,并形成常态化机制,定期开展现场观摩、现场点评,让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实地看”中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成果,在“倾耳听”中感悟乡村振兴特色亮点,整体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

目前,全县22个乡镇(街道)共推出观摩点56个,涉及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农旅融合等多个领域,党建引领成效明显,示范效应更加凸显。

擂台展示“见真招”

“台头村充分利用上级扶持的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发展有机白茶60亩……”在平原镇擂台现场,台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奇利用PPT进行演讲,虽是一名“新手”,但他敢于创新、勇于尝试,台头村的亮点工作也如他的PPT一样,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来,我村打造了稻油轮作、高原紫金草种植、家庭牧场养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个示范点基地,通过采取‘党支部+土地流转+务工’模式,有效带动120户363名群众就近就业……”在复兴镇擂台比武环节,客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明峰结合村情实际,图文并茂地讲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客店做法”。

工作抓得实,上台不胆怯。在实地观摩的基础上,德江县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紧扣“五比五促”比武内容,通过视频、PPT、图片等形式,不念稿子、不讲套话,上台尽情“演说”,谈经验做法、亮工作成绩、定目标任务、立工作事项,达到以赛促干、以赛争优、以赛增思的目的。目前,22个乡镇(街道)已全部完成乡级预赛。

现场拷问“施压力”

“安支书,请你讲一下你村旅游产业与农业产业是如何相互促进的,做法有哪些……”“张支书,你们村的产业发展成效较好,但是人居环境整治还不到位,在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储备上也还做得不够。”

好的亮出来,差的藏不住。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擂台展示内容,进行现场询问,对回答不明确、不实际、不具体的继续追问,并将回答情况作为“擂台比武”的评分参考,“比武”现场“火药味”十足,让人“脸红心跳”。

“这次擂台比武,既有压力、更有动力,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平原镇下竹村党支部书记吴君表示,“接下来,我们再加把劲,围绕差距奋力追赶,争取更大突破。”

评议打分“添动能”

“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擂台比武’结果评选总分为100分,围绕‘比思路、比干劲、比成效、比创新’4个项目进行计分。”

“通过PPT、视频等形式展示的,奖励3分,总分不超过100分。”

为进一步提升“擂台比武”活动质量,德江县认真研究制定“擂台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细化比武形式、组织方式、比武内容,对评分方式、评委组建、结果运用等提出明确要求,并选派指导组到各乡镇(街道)“擂台比武”活动现场进行指导,确保评选结果精准有效、公平公正。

乡镇(街道)组建以领导班子、各站(所)负责同志、党员代表为成员的评委组,根据实地观摩、履职汇报、现场问询的情况,现场评议打分、公布成绩,并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进行点评,按照一、二、三等次颁发奖牌证书。

目前,40余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乡级预赛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县级初赛。

胜负不是目的,提升才是关键。针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擂台比武”中存在的问题,各乡镇(街道)逐村形成工作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及时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擂台比武”活动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战鼓催征马蹄疾,千帆竞发势如虹。眼下,德江县366名乡村党组织书记正铆足干劲、快马加鞭,以“打擂”之势,奋力跑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速度”。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9-03
下一篇 2022-09-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