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精细活”,绘制和美乡村建设“工笔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婺源县石门自然村,考察当地湿地公园建设、蓝冠噪鹛保护等情况,指出乡村振兴工作既要保护好自然生态,还要把传统村落风貌和现代元素结合起来,把乡村建设得更美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乡村振兴的重要性,擘画和美乡村建设的宏伟蓝图。乡村振兴,向美而行。我们基层党员干部要干好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的“精细活”,勾勒好“轮廓”、填充好“色彩”、处理好“细节”,与群众一起共同绘制和美乡村建设的“工笔画”。

干好生态振兴“精细活”,勾勒好和美乡村建设“工笔画”的“轮廓”。从“春色满园关不住”到“接天莲叶无穷碧”,从“霜叶红于二月花”到“窗含西岭千秋雪”······透过古典诗词之美,可以洞悉自然四季之美。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在新中国成立的70多年间,我们创造了生态文明的伟大奇迹,设立了中国面积最大、被誉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现在,我们可以仰望到湛蓝的天空,呼吸道新鲜的空气,城市被绿地、公园、水系环绕,乡村也在开展环境治理,无不践行着习总书记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本目标。然而建设和美乡村,生态环境保护仍前路漫漫。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同时,要将乡村绿化美化与发展林业特色产业、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相结合,鼓励引导农民利用闲置土地种植珍贵树种、经济林等特色产业,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为和美乡村建设勾勒“绿色”轮廓。

干好文化振兴“精细活”,填充好和美乡村建设“工笔画”的“色彩”。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中,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乡村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地方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文化兴则乡村兴,文化强则乡村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好和美乡村就必须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乡村文化兴盛既是建设和美乡村的重要动力,同时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自我国实行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乡村文化振兴取得显著成效。但仍有一些地方对乡村文化建设不够重视。和美乡村,思想先行。新时代下,我们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加强乡村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打造新的文化产品,加强对农村地区民族特色文化资源和非遗资源的开发利用,带动特色手工艺品制作、传统文化展示表演和乡村旅游等,为和美乡村建设填充“精神”色彩。

干好组织振兴“精细活”,处理好和美乡村建设“工笔画”的“细节”。河南省新乡县翟坡镇东大阳堤村党支部书记陈来胜,从当干部的那天起,就把治乱、治穷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立志把群众带到致富的道路上。陈书记的成功在于建立了一个过硬的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组织力,团结带领党员和群众跨过一道道“坎”,越过一座座“山”,最终走向乡村振兴的成功道路。因此,建设和美乡村,推进乡村振兴,要靠各级党组织携手并进,要靠广大党员和群众合力推进。应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为和美乡村建设处理好“党建”细节。

(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燕山乡定庵村选调生 徐楚博)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徐楚博,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965.html

(2)
上一篇 2023-10-16
下一篇 2023-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