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录用公务员,三“思”做好人民公仆

一思“归零”。当前我国通过采取省考、国考等主要招录方式,每年招录大批新鲜血液注入公务员队伍中,其中不乏985等许多名校毕业本科生甚至博士生,一方面他们的高素质、高能力确实使公务员队伍焕然一新,但另一方面水土不服的也大有人在。他们从小顶着“天之骄子”的头衔一下子到基层工作,难免会有一种“受挫”的感觉,在开展工作时高高在上、指手画脚,不走近群众、不理解群众,工作自然也就做不好。这时候,一定要有“归零”意识,忘掉过去取得一切成绩,正视当前遇到的问题,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气概投入到基层工作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工作的论文真真正正写到祖国的大地上,写到群众的心坎里。

二思“奋斗”。公务员考试虽不像高考那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般残酷,但也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上岸,不少人成为新录用公务员时年龄已不小,觉得这辈子升迁无望,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刚进入公务员队伍就已做好躺平打算,其根源在于思想出现了偏差。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也就是要求所有干部要坚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最高位置,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干好工作,不负青春不负人民,正如袁枚诗中所说:苔花如小米、也学牡丹开。不管我们年龄多少、身处什么位置,都要立志像苔花一样,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勇挑时代赋予的重担。

三思“提升”。新录用公务员,不少人是直接连跨“三门”,从“家门”、“校门”再到“机关门”,生活阅历不多、工作经验几乎没有,一下子从学生的身份转变为公务员,不少人以工作忙为由,自参加工作以后便停止了对知识的渴求,工作多年一本书也未看过,工作上遇到难题后也就只能抓耳挠腮了。要解决这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境,就是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以谦虚姿态请教同事或者领导碰到的问题,遇到的每一个问题不弄懂不放过,绝不可得过且过,虚怀若谷正视自己身上不足,自觉对标先进,尽快提高个人能力,履行肩上责任担当。正如曾国藩所言: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每个新录用公务员都要树立终生学习制,只有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塑造自己,才能够创造无限可能、实现人生价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050.html

(0)
上一篇 2022-10-30
下一篇 2022-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