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务员要下好“三子”走稳“入职第一步”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 虞小轩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新录用公务员陆续报到,投入新的工作岗位,大部分新入职公务员会有一段迷茫期,或是因为不熟悉业务而手足无措,或是因为不熟悉情况而陷入困惑……成为一名公务员,既是一份荣耀,同时也意味着责任与使命,既已登上“为民服务”的舞台,就要尽快“入戏”,苦练基本功,扮演好“人民公仆”的角色。

扣好扣子,树立一身为民的“好形象”。春华秋实,韶华易逝。年轻干部要不负重托、无愧使命担当,必须从一开始思考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第一步怎么走。人无德不立,年轻干部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养成报效祖国、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大德”;又要学会感恩助人、谦让宽容、自省自律,踏踏实实修好“私德”。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年轻干部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不断修正自我,努力克服意志消沉、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等不良倾向,在服务基层中磨砺意志、沉淀自己。要不断夯实党的宗旨意识,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忧难,想方设法为民谋幸福,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打好底子,练就一套成事的“真本领”。“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初出茅庐的我们有学历、有激情、有梦想,但缺乏社会阅历、工作经验、实践考验。要重视学习能力的培养,认真向书本学习,坚持“学海无涯苦作舟”;努力向实践学习,懂得“宝剑锋自磨砺出”;虚心向他人学习,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师”。特别是当前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形势任务的变化,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更需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多思考、多琢磨、多研究。要努力在实践中增加才干,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要坚持俯下身去,从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寻找突破口,从解决群众困难中找寻破解矛盾的关键点,从群众的呼声中提炼群众的所思所想,在基层这个广阔的天地,提高工作能力、提高解决复杂局面的能力,把自己锻炼成基层的政策通和多面手。

挑好担子,磨炼一副担当的“宽肩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这次疫情防控“考场”中,无数党员干部本着一心为民的政治态度冲在第一线,不畏风险、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筑牢人民生命线;在防汛抗洪“战场”中,广大党员干部逆行出征、闻“汛”而动,不分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转移群众、巡堤抢险,这就为新入职年轻干部提供了一面“镜子”。年轻干部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敢拼敢抢,勇往直前;要有知难而上的冲劲,把任务当“礼物”,多接一接“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一线练出“宽肩膀”;要有一抓到底的韧劲,善于打持久战,多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特别是在重要关头和重大任务面前,更要以舍我其谁的决心和顽强拼搏的意志敢于担当、坚定干事,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真正做到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

(1)
上一篇 2020-10-29
下一篇 2020-10-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