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遴选促“天涯若比邻”

四川省营山县委组织部 陈军

  近日,经中央组织部批准,四川省达州市市直机关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的万达开地区开展的首次公务员公开遴选。这也是自2021年《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修订印发后,全国首个突破省级行政区划限制开展公务员公开遴选的实践案例。各地组织部门、遴选单位要学习经验,“零差错”当好“服务员”、“零距离”增其“归属感”、“零界限”激发“动力源”,促“天涯若比邻”,确保人才“留得住”。

  不遗毫发、精益求精,“零差错”当好“服务员”。跨省遴选,不是一次简单的考试,而是区域间的人才流动、发展联动,招考地区的组织部门应担起责任,一丝不苟、一毫不差做好服务。要当好向导,通过宣传视频、“两微一端”等手段,向遴选考生介绍本地情况,譬如通过宣传本地的交通、区位以及考点附近的食宿、环境等,让考生少“操心”、考试更“专注”。要抓好服务,引导本地酒店、餐馆等担负起社会责任,为外地考生预留空房、空座等,充分予以便利,避免出现“客房已满”“位置爆满”的情况;联合市场监管、食品安全等部门,提前对考点附近便利店和餐馆进行价格摸底、排查,坚决杜绝“坐地起价”现象,还要对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助力考生舒心、放心。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零距离”打出“感情牌”。俗话说,“进了这个门,就是一家人”,对于遴选考进来的外省、外地同志,组织部门、用人单位要用打“感情牌”的方式增强温馨度。进行全程跟进,收集他们的“揪心事”“小心愿”,有针对性地解决子女落户、入学以及老人异地就医等难题,以真心赢得信赖,用真情拉近距离。同时,以感情纽带留住外地同志的“心”,在七夕节、“5·20”等“特殊时节”,开展青年联谊、单位联欢系列活动,解决单身问题、终身大事,实现“此心安处是吾乡”。此外,还要通过调休的方式,适当延长探亲假,方便外地同志更好地和家人团聚,对于事务繁多、节假日无法回家的,要进行走访慰问,一起过节、促膝谈心,让温暖入心,从而增强归属感。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零界限”激发“动力源”。正所谓“砌墙的砖头后来居上”,跨省遴选不能“一选了之”,要针对遴选进来的公务员做好再培养、再教育,确保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手把手”帮带,以老党员、行业能手、业务精兵、轮岗经验丰富的同志为“主力军”,用好“一对一”“多带一”的拜师学艺模式,深入学习、工作等具体场景中,为新遴选而来的同志传授业务经验、工作方法,既有助于能力提升,又进行加油鼓励,促进信心增强、动力不断。抓实“零界限”赶超,不定时开展技能比拼、业务实训、实操训练、特长展示等“赛事”,打破新进人员和老同志界限、跨省遴选人员和本地优秀人才界限,面对面切磋、交流,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成长、进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