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炼“真金”

北京市门头沟区委组织部 柯尊超

连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强降雨侵袭,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广大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捍卫者”和“先锋队”,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思想,把防汛救灾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战场,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坚决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堤坝”。

强化“跟我上”的自觉。滔滔洪水,见证党员本色;灾难面前,彰显鱼水情深。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既当“指战员”、又当“战斗员”,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头前往灾情最严重、受灾群众最集中、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兼顾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以上率下科学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投身防汛救灾作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生动实践,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投入“先锋岗”“责任片”,全力做好预警监测、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主动承担最危险、最繁重的任务,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群众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切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救灾第一线。

提升“防得好”的本领。洪涝灾害危害巨大,救灾抢险不能死干蛮干,必须讲究方式方法,不断筑牢防汛铜墙铁壁。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优势,坚持“全面拉网、不留死角”,在常态化、动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因地制宜细化“防、抢、撤、救”具体措施,统筹调度、整合各类应急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开展防汛救灾工作。要充分发动群众,及时组建“先锋队”“突击队”,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尽快建立完善基层群防群测体系,并加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自防自救能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抢险救灾的强大优势。

各级党组织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注重在防汛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既做到“优者奖、能者上”,也做到“失者责、劣者下”,并及时发现、总结、宣传防汛救灾中涌现出来“真金”及典型,进一步凝聚战胜灾情、勇夺胜利的强大正能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