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交出 人民群众满意答卷

8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议强调,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慎终如始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防汛救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压实主体责任,勇于担当作为。防汛救灾,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方能种好“责任田”、打好“主动仗”。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统筹协调、科学指挥、加强调度,确保各项防汛任务有力有序地加速推进。各地区、部门和单位要根据本区域防汛救灾指挥部的总体部署,发挥职能、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职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战斗堡垒和模范带头作用,在防汛救灾一线挑重担、当先锋、打头阵,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防汛堤坝”,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抗洪阵地上。

敲响风险警钟,科学做好预防。防汛救灾的第一要义在“防”。要精准预警响应,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与灾害预报的联动,突出临灾预警,做好点对点精准预报和滚动更新,强化预警指向性,落实直达基层防汛责任人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加强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落实应急预案行动措施,把握工作主动权。要突出防御重点,全面做好预案、队伍、物资和蓄滞洪区启用准备,保障大江大河安全度汛;要细化落实中城乡内涝等薄弱环节防洪保安措施,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要统筹抓好防汛和抗旱工作,严防旱涝并发、旱涝急转。要果断转移避险,“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关键时候果断撤离转移危险地带群众,进一步细化人员转移避险预案,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统筹灾后重建,汲取经验教训。要用好救灾资金,加快恢复重建,抓紧抢修交通、通讯、电力等受损基础设施,同时,要认真排查总结,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当前,我国仍处于主汛期,防汛救灾不能有丝毫放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慎终如始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好防汛救灾“主动仗”,交出人民群众满意答卷。

(程子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花园之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9599.html

(0)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