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稳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半月谈评论员 颜之宏

互联网自诞生之日起,就具有“互联互通”的天然属性。当今世界,几乎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能从世界这张大网络中单独抽离出来。世界面临网络技术变革加剧的崭新时刻,治网能力和水平将对21世纪第三、第四个十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国正处于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必须锚定正确的互联网发展方向,探索符合国情的治网之道。

信息化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向,互联网技术与现代生产生活方式紧密相连,对人类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互联网技术应用已经深入社会肌理,充分赋能基础设施构建、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治理等生产生活的各个环节。结合国情民情,发挥技术优势,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和必要环节。

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要走好网络群众路线,发挥网信工作“举旗帜聚民心”的作用。互联网内容生产的基点在于以人民为中心,要立足这一基点,探索人民群众在社会信息、情感价值和社会价值上的多维需求。近年来,“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以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恶俗低俗及违法犯罪内容为治理重点,开展全网“大扫除”,取得明显成效。要持续推动内容生态供给侧优化改革,落实正能量是总要求,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的前提下,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传播效果。

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要发挥历史主动精神,筑牢防风险保安全的制度屏障。当前,网络诈骗、网络暴力、隐私泄露、网络泄密等现象时有出现,一些有害信息仍在利用新技术得以传播。从某种程度上看,互联网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与网络乱象和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斗争的历史。近年来,我国陆续搭建起以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网络专门立法为主干的网络法律体系。电子商务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继出台,网络立法位阶逐步提高,前瞻性和创新性不断加强。同时,国家网络安全应急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明显夯实,在《国家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指导下,汇集信息、监测预警、通报风险、响应处置的“一盘棋”工作体系已经形成;我国每年网络安全相关专业毕业生超2万人,相关产教融合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网络安全学科、产业融合发展正在加速。

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要充分激发乘数效应,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当前,“互联网+”正深度融入教育、医疗、养老等多个领域。“掌上办”“指尖办”成为政务服务标配,“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取得积极成效;网络扶贫和数字乡村建设接续推进,城乡数字鸿沟加快弥合;分享经济、智慧出行、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设立与城市大脑链接的“社区微脑”,数据代替群众去跑路成为各地政务工作常态。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图景逐渐清晰。

走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要不断发力科技加持,用新型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动能。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近年来,我国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一系列新兴技术蓬勃发展,数字经济规模总量居世界第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累计建成5G基站总数达305.5万个,实现“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超过20.5亿,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目前,中国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移动通信网络、光通信产业等网络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朝着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发展。

近年来,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在互联网领域,个别国家将网络技术视为私器,对他国进行网络攻击和数字窃密,以“国家安全”为名打压他国科技企业,妄图以此维系其技术霸权,甚至利用技术优势在网络空间推行“颜色革命”,制造数字铁幕的“新战场”。与个别国家在网络空间里显露出的霸权逻辑不同,我国更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数字合作,实现共赢,并鲜明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这一目标指引下,应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网络发展道路和管理模式,有效应对网络霸权主义威胁,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新格局,建设起一个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的网络空间。我们相信,积极建设网络强国,走好中国特色治网之道,一个色彩斑斓、“网”罗万象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必将实现。

(5)
上一篇 2023-10-01 15:17:05
下一篇 2023-10-15 17:33:4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