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自找苦吃”的青年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时强调,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勉励与要求,是广大青年干部在新征程上的成长方向。广大青年干部要深思细悟“自找苦吃”的深厚内涵,坚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愿意吃苦、敢于吃苦,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在革命年代,革命家们为了民族的独立,爬雪山、过草地、吃树皮;在建设年代,建设标兵们为了新中国的发展,身体制喷井、扎根戈壁荒漠;在改革年代,改革先锋们为了国家的富强,主动下海创业、下沉一线打好扶贫攻坚战……是他们的“自找苦吃”,造就了我们当下的“甜”。当代青年人是在社会高速发展,物质丰富、生活富足的条件下生长起来,艰苦的生活环境少了,但更要注重精神上的丰腴,“敢吃苦”的精气神不能丢。

要在“自找苦吃”中磨砺意志。只有不怕苦,敢于吃苦,才能战胜短期的困难,收获个人的成长。习近平同志在青年时期曾经历七年基层艰苦生活的磨砺,培养了他刚强的意志品质和顽强的奋斗精神,也让他以后能毫不畏惧面对工作生活中的一切艰难险阻。当下,青年干部也应多到基层去,深入人民群众中,多在田地里墩一墩,多去乡亲家里坐一坐,弯下身子,多沾“土气”,用“千锤百炼”来应对“艰苦考验”,这样才能在中国大地上扎根更实。

要在“自找苦吃”中干事创业。“自找苦吃”并非胡乱吃苦、为了吃苦而吃苦,而是要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找准目标、明确方向、主动作为。干部干部,干字当头,青年干部不能光是停留在思想意识、理论知识上的学习提升,还需注重“学以致用”,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当前,我们正面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任务,而中国社会的发展是从乡土中萌芽、迸发,蕴藏着中国发展的密码,青年干部到乡村吃些苦,方能了解到乡村实情、听到百姓心声,培养出对老百姓的感情,搞清楚应该在哪里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花繁柳密处拨得开,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愿我们的年轻干部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吃应吃的苦,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苦干精神当好中国发展的“排头兵”,努力谱写出新时代的绚丽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半夏,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880.html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