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 接下来要这样干!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城县马山镇人民政府 殷明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目前,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已圆满结束,作为党和政府在农村工作中的重要代表,村干部要认清自身定位、找准努力方向,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政策宣讲的“主力军”、干事创业的“领头人”、服务群众的“先锋队”,为新时期开新局、谋新篇,凝聚奋斗力量。

突出为民情怀,当好服务群众“先锋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着手,从群众最希望、最迫切的事情做起,带头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通过组建党员为民服务队、妇联为民服务队、青年为民服务队、农业科技为民服务队、人民调解员为民服务队、民兵为民服务队等队伍,开展亮岗位、亮身份、承诺践诺的“双亮双诺”活动,将自助办理转化为“上门服务”“阵地服务”“流动服务”。

突出富民惠民,当好政策宣讲“主力军”。要充分利用自身语言优势,充当“宣讲员”角色。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同时,在重大节日期间,组织群众开展各类文娱活动。通过现身说法、榜样教育等多种方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使广大群众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突出因地制宜,当好干事创业“领头人”。要瞄准市场发展动向,担好农村“致富带头人”角色,引导村民改变农业发展旧观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走绿色有机、产需结合的农业发展之路,推动农产品结构转型升级;把握乡村产业振兴政策要求,打造人才振兴孵化平台,吸引大中专毕业生、优秀退伍军人、乡贤能人等各类人才返乡创业,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泉。同时,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农村夜经济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富民产业发展。

突出实干担当,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研究谋划基层党建工作,明确基层党建工作阶段性目标、任务和措施;坚持用制度规范党建工作,发挥一把手的作用,围绕基层党建工作亲自授课谈体会、教方法,增强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的信心;坚持以召开会议、见面随访、走家入户,及时了解掌握班子成员思想状态,通过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村“两委”班子成员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同参会、同议事、同走访、同工作”的方式向后备干部传授基层经验,并且建立后备干部档案进行跟踪了解。

(0)
上一篇 2021-04-02
下一篇 2021-04-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