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剂良方”让纪律检查的政治属性更加鲜明

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小陶镇纪委 刘文韬

党的二十大是一场召开在关键时刻的政治盛会,号召全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纪律检查机关致力于加强政治建设、做实政治监督、严肃政治生活,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党的政治建设注入一针“强心剂”。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必然要求,政治纪律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六项纪律”中居于首位,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首先查明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革命队伍,在严峻复杂的斗争环境中久经考验,赢得人民衷心支持和长期拥护。纪检监察机关利剑高擎,就是要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的团结统一的行为作斗争,将“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的深刻内涵熔铸进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主线聚焦重点,为深化政治监督注入一针“推进剂”。党的二十大确立了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条主线,紧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政治偏差,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欺骗组织的“两面人”,促使党员干部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五个必须”,以刚性制度建设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用铁的纪律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通过“嵌入式”实地调研把监督检查机关“搬”到田间地头、项目一线,在基层落实“最后一公里”看“神经末梢”对“神经中枢”发出指令的执行情况。在协同联动中凝聚多方力量,实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和监督效能齐头并进,通过室组地相互协调跟进查找薄弱环节,集中力量聚焦政治监督核心部位、重点环节、关键人物,提升政治监督有效性针对性。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党内政治生态注入一针“净化剂”。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以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和实际行动刹住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消极倾向,真正使党员干部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严格锻炼,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效武器,增强对精神腐蚀与不正之风的鉴别力和抵抗力,在严肃的党内生活中磨砺党性、百炼成钢。守住良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让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使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偃旗息鼓、无处遁形,用风清气正、廉洁奉公的干事创业沃土为党员干部培根铸魂。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努力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燕莲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090.html

(0)
上一篇 2023-01-05
下一篇 2023-01-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