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商往来如交友

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益者三友”与“损者三友”从正反两方面阐明了交友之道的关键,政商往来亦如交友,与具有良好品质的人交友,可在日积月累的耳濡目染中见贤思齐,把握“亲”“清”之道相得益彰,方能达成清朗政治生态和良好营商环境的“双赢”。

友直,益矣;友便辟,损矣。同正直的人交友是有益的,同惯于走邪道的人交朋友是有害的。“政”是“正”的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身正不怕影子斜,政商交往就是要清清白白、坦坦荡荡,不存贪心私心,“政”为“商”当好“贴心人”,搬开“绊脚石”,铺就“快速路”,真心实意、积极作为,以抒困解难的实际成效加大服务企业发展力度。“商”与“政”为友,要坦荡真诚、心存正念,不能动政商勾连、权钱交易的坏心思、歪脑筋,拉拢腐蚀党员领导干部搞不正当竞争,甚至为隐瞒藏匿违法犯罪行为找“护身符”“保护伞”。惯于走邪道的“政”,对一方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会造成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违纪违法的个人,也将受到纪律和法律的严惩。惯于走邪道的“商”,经营发展不会长久,一旦成为党员干部滥用手中权力陷入的深渊,企业口碑也绝不会得到人民的认可。

友谅,益矣;友善柔,损矣。同诚信的人交友是有益的,同善于阿谀奉承的人交朋友是有害的。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核心概念,被视为做人的基本准则之一,也是事业成功和社会和谐的基础。“政”要充分发挥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表率作用,贯彻落实招商引资惠企政策,不仅做到企业“招得来”,更要“留得住”。日久见人心,在政商日常交往中讲究“以诚相待”,在恳谈中把问题的解决方法摆出来、做下去,“商”感“政”之诚,在生产发展中也会为当地群众就业、富民利民谋划长远之策。如果“政”喜欢听阿谀奉承的话,就会被表面的“岁月静好”蒙蔽双眼,而没有把心思和精力真正放在助企发展上。如果“商”只善于阿谀奉承,那么通过不正当手段取得的利益也将在清算的时候被全部收走。“商”遇到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要敢说话、说真话,“政”要多送“雪中炭”、多下“及时雨”、多解“燃眉急”。

友多闻,益矣;友便佞,损矣。同见闻广博的人交友是有益的,同惯于花言巧语的人交朋友是有害的。“政”要服务好“商”,就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中不断学习,把握政治经济大势,引导“商”健康发展,为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商”在生产过程中根据人民群众实际需求供给产品,是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晴雨表”和“指南针”,可以为“政”提供十分具有现实意义的决策参考。兼听则明,信息时代“政”“商”双方“多闻”且互通,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如果惯于花言巧语,即使把“商”招来了也留不住,无法把招商政策落到实处、满嘴跑火车的“政”,最终只会失去“商”的信赖,营商环境就会进入越来越差的恶性循环。“商”如果惯于花言巧语,就会让“政”沉浸在错误信息的迷惑中,无法在调控市场上作出正确决断,甚至会导致出现劣企驱逐良企的情况。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的“必修课”和“必答题”,每位党员干部与每位商人老板的交往彼此要把握好“亲”“清”的尺度,做善人、交良友,共同营造政治生态与营商环境的“芝兰之室”。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燕莲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7885.html

(2)
上一篇 2024-02-08
下一篇 2024-02-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