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自我革命;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1月25日,全省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吹响了继续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的“冲锋号”。我们要知重负重、迎难而上,聚集突出问题,在营商环境补短板、抬底板上跑出“加速度”,助力武汉打造综合成本洼地和营商环境高地。

第一,聚力政策强基,奋力打造政策环境新高地。营商环境,离不开政策供给助力。要制定政策手册,对现行行之有效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精细化梳理,分门别类汇编成册;健全政策体系,对标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政策法规立改废释,着力破除政策障碍;定制政策套餐,落实“一企一策”,完善中小微企业诉求响应机制;创新政策解读,依托自媒体、直播、短视频等解读宣传政策,让企业掌握政策、享受政策红利;抓好督导检查,定期对政策落实、资金拨付、机制运转开展检查评估,抓好问题整改,强化评价结果运用。

第二,聚力诚信固本,奋力打造信用环境新高地。诚信是营商环境的基石。鼓励企业加强内部信用管理,不断完善生产经营信用档案;建立企业失信清单,对企业在生产、经营、服务中产生的失信行为纳入联合惩戒范围,不断激励企业诚信办企。打造诚信践诺政府,全力梳理各级政府新官不理旧帐、拖欠企业款项行为,抓好款项兑付,提升政府形象;加强政企沟通,深化“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行动,让政企互信互动迈出新步伐。

第三,聚力深化改革,奋力打造政务环境新高地。政务环境既是一种重要资源,更是一个地区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的综合实力外在体现。坚持“放管服”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以刀刃向内的狠劲和一抓到底的韧劲,坚决破除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利益藩篱。坚持流程再造,审批事项“能简尽简”“能快尽快”,拓展“一件事一件办”“一事联办”“一窗通办”政务事项,不断推动电子证照应用广覆盖、扩大免证明范围,实现政务服务效率再提速。

第四,聚力作风优化,奋力打造服务环境新高地。服务环境好不好,群众和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坚持群众满意是第一满意,市场评价师第一评价,企业感受是第一感受。一方面,转变服务态度。一线窗口、政务中心等部门要开展“微笑服务”,热情接待服务对象,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宾至如归、办事暖心。另一方面,提升服务标准。发扬“店小二”精神,落实首接即办、一次性告知服务规范,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不断赢得群众和企业点赞。

第五,聚力司法温度,奋力打造法治环境新高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收费行为,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行为严肃追究责任;进一步加强产权保护,对破坏知识产权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要素活力竞相迸发;进一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源头治理,将矛盾化解在前端,对涉企信访7日内程序性回复达99%以上;进一步推广网络立案,自当事人提出立案申请并补正材料后7个工作日审核完毕并告知;进一步依法审理案件,扩大受理领域,综合运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速裁程序便捷低成本维护当事人合法诉权,让市场主体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优化营商环境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要我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体推进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就一定能为建设先行区、打造英雄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逐浪江城,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6384.html

(0)
上一篇 2024-02-02
下一篇 2024-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