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工作 打通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的“中梗阻”

近日,山东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4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是省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二十次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推动形成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要求的坚定阐释,山东省纪委监委扎实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释放以精准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强烈信号。

树立鲜明导向,明确划出纪法红线。要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必须明晰“什么必须做”,纪检监察部门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厘清政商交往边界,积极发布“权力清单”;必须明晰“什么不能做”,要列出负面清单,划出行有所止的界限,严惩官商勾结、利益输送、权力寻租等“不清”行为;必须明晰“什么倡导做”,要求职能部门提升政务服务,在减轻企业负担加强政企上下更多功夫,督促支持干部队伍履好职、尽好责。

紧盯职能部门,查找体制机制漏洞。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处的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精准定位重点领域和环节,定期梳理分析信访反映、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深挖风险点,逐一摸排整治;要聚焦承诺不兑现、政策不落地、服务不到位、监督不及时这些营商环境建设的拦路虎、绊脚石,既着力解决阻碍营商环境的面上问题,也着力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等根源问题。

严守工作作风,强化监督执纪执法。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各纪检监察部门、各职能部门要广泛收集诉求反映,扎实做好一线调研,动态了解掌握各职能单位服务企业情况,及时发现营商环境中干部履职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将各单位、各干部不正当政商关系行为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深入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促进职能单位与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工作中正确处理政商关系。

亲清政商关系不仅要靠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执纪执法,更要靠党员干部维护,职能单位自我监督,鼓励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靠前服务,全力营造更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oc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700.html

(0)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