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金融反腐,让金融监管长牙

10月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结束以来,金融领域反腐速度加快进行。11月15日上午,今(2023)年5月主动投案的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原副行长吕晓东被通报“双开”。反腐风暴席卷金融系统以来,从金融管理部门到行业机构“一把手”,屡屡有关键岗位人员被查,要强化对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防控,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织严织密金融风险“防护网”,严厉惩治金融领域腐败现象。

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点工作,就必须清醒看到,当下金融领域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影响,有的还很突出,经济金融风险隐患仍然较多,金融乱象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归根结底依旧是责任问题、意识问题、宗旨问题;就必须聚焦职能职责加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责任”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推动金融系统、各职能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

严厉惩治腐败,释放强烈信号。从近年来查办的金融领域腐败案件看,必须清醒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金融领域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树牢守住底线;必须紧盯信贷、担保、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重大项目投资、不良资产处置、风险项目化解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发现风险点、找准腐败源、锁定高危人群,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必须善于用政治的眼光研究问题、判断问题,发现金融领域违纪违法背后隐藏的深层次政治根源和带来的政治危害。

深化以案促改,补齐短板漏洞。要针对新形势新特点,结合金融领域腐败案件特点,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应,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巡视整改,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充分发挥驻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派驻优势,织严织密金融风险“防护网”;要让金融监管“长牙齿”,又要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边界,早发现、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才能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

营造金融领域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推动金融领域内反腐,要让金融监管长牙,要从源头上遏止金融腐败行为产生,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金融领域腐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oc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056.html

(0)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