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提升调研质量难在用“心”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开展工作的基础,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更是对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但在纪检监察调研实际中,存在着调研精神不强、调研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影响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高调查研究的“含金量”,成为摆在所有纪检监察干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开展调查研究要“心”系群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纪检监察干部重视调查研究,就必须从群众中找到答案。就是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同真正明白实情的群众深入沟通探讨;就是要让老百姓把纪检监察干部当做自己的亲人家人,当做可以信赖的人,使群众讲清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愿所求;就是要善于从那些心存怨言的群众、从“不和谐”的声音中找到有价值的信息,才能摸排清查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问题、四风问题并及时查处。

开展调查研究要“心”存痛点。问题是时代的“先声”,离开问题去调研,就很容易失去方向,陷入盲目,调研作用也就不明显。纪检监察干部在调查研究中,要坚持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善于发现问题,提高调研“含金量”就要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既善于从纪检角度把握问题的性质,又善于从业务角度找准问题关键;要勇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坚持原则,不做“泥瓦匠”、不去“和稀泥”、不当老好人,揭开问题的“遮羞布”,触碰问题核心,探究问题根源,真正做到靶向发力、精准施策。

开展调查研究要“心”怀效果。纪检监察调查研究工作要在“改”上下足功夫,问题解决得好,调研“含金量”就高,问题解决得不好,调研“含金量”就低。唯有切实提升调查研究实效,不断锤炼“硬功夫”,掌握“真本领”,真正发挥好调查研究辅助决策的作用;要通过建章立制、提质增效,不断建立健全“回头看”的长效机制,动态跟踪整改进度,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调查研究的成果以监督整改的形式进行再次审视和完善,为前期的调查研究画上一个完整的句号。

调查研究,难在用“心”。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就是调查研究,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纪检监察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创新工作,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oco,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86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7
下一篇 2023-1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