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重点在“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检验调查研究成效,要看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在当前的主题教育中,要以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作为调查研究成效的衡量标准,找准实际问题,找准方法对策,找准发展规律,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找准“烟火气”,脚踏实地获取一手资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带头抓好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小事背后即是民生,调查研究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倾听最真心的声音,用情掌握最真实的现状。要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正带着问题亲力亲为,做到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要更多的深入到群众的生活一线,从衣食住行到柴米油盐,才能更多地发现像“拍黄瓜”“独立供电区”等容易被忽视的关键小事。

找准“最优解”,集思广益破解民生难题。“善思者研其因,善行者究其果。”要充分利用好冒着热气、接着地气的第一手资料,调查研究不仅要了解问题,更要认真听取群众声音,当好“倾听者”,更深入地了解群众对问题的看法、思路,当好“分析员”,对问题抽丝剥茧、解剖麻雀,当好“解题人”,制定切实可行、科学有效、全面具体的措施,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要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将调研成效落实到为群众解难纾困中。

找准“共性点”,以小见大促成经验推广。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调查研究在解决眼前的问题时,也要从全局的角度出发,通过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从小切口出发,探求大格局,从“解剖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将调研成果从“此处”推广到“彼处”,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gg,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401.html

(0)
上一篇 2023-08-31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