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 推动发展:调研在基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大兴调查研究,要练就真功夫。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搞好调查研究要有来自平时练就的真功夫。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研工作是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党员干部了解基层情况、深入群众、准确把握实际的重要途径。如今,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调研中注重实事求是,更好地推动基层工作发展,已经成为基层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注重察实情、明实势

调研工作要做到“察实情、明实势、争实效”,不仅仅是部署调研任务,更在于驻村干部深入农村、了解实际、找准问题。要在调研中注重察实情、明实势,科学判断,准确把握社会发展大势和群众的真实需求,深入掌握农村工作的实际情况,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摸清各项工作的进展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只有了解了实情,听取了声音,看到了问题,才能真正科学制定对策、采取措施,推动农村工作取得实效。

二、注重实地考察、实际解决

调研的过程,要全部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只有亲身走访、实地考察,听取实际问题,才能为实际问题找到准确的解决方案。

在考察过程中,尤其需要注重实地考察快速了解实际的情况,以便更好地掌握实际情况,了解实际问题,有效采取对应措施。在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时,驻村干部要走近农民,了解他们最切实的诉求,倾听群众的呼声,感受群众的真实心情,然后通过我们本身的专业知识,及关系运作能力,及时利用我们的职权、容器和资源,解决群众最迫切的实际需求问题。只有实地考察,真正了解实际问题,才能推动问题的解决,在工作中取得最有效的效果。

三、注重实现统筹、实际考虑

调研是综合性的工作,不仅仅是了解一个人或一个机构的实际情况。而是需要在综合反映基层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进行政策、方案制定和综合考虑的工作。考察要具有系统性、全局性、开放性,要有完整的思路、全面的考虑,同时,突出重点,分析问题、找准症结,制定可行的政策措施,提高基层工作推动的水平和效益。

调研时驻村干部需要注重统筹和实际考虑,在提出意见和建议时不能流于片面、局部和表面,要从全局和长远角度、掌握实际和预测未来的综合立场出发,并能够着眼当前的困难和问题,准确立足于实际、实现合理的统合,才能更好地推动基层工作的发展。

总之,调研必须注重实事求是,给予基层工作更好的支持和服务。无论是调研背景、调研方式、还是调研成果,都需要紧紧围绕实际问题并以实际问题为核心,深入到农村。只有真正碰到并解决了实际问题,才能推动农村工作的健康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

(翔安区内厝镇霞美村党委书记助理 朱海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朱海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7589.html

(0)
上一篇 2023-04-20
下一篇 2023-04-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