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 需要做到“内外兼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质量,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新征程上风浪考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重大举措。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但是现如今还存在“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调研,这样的调研不深、不实、不细、不准,甚至给基层添麻烦,为了将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发挥出最大效果,必须要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保持“内外兼修”,把调查研究做出结果、生成效果,将调研成果及时应用到群众生活当中。

大兴调查研究,要外化于“行”。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唯有从群众中来,才能更好地到群众中去。要在行动上进一步,深察细研,只有深入基层,现场看、当面问、直接听,才能“看见”群众急难愁盼的真问题,实现与民意的良性互动。只有踏踏实实沉下去,踩在真实的土地上,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多串门、多请教、多解忧,才能掌握真实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合理思路和办法。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沉淀多少真情。

大兴调查研究,要内化于“心”。大兴调查研究,无论准备工作还是实际推进,都需要精心对待。不能“上催下等”,要善于利用考察、访谈、问卷等形式,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有“会调研”的能力和“肯调研”的初心。大兴调查研究,要做真、做深、做细、做实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就要“下得去”“真下去”,不摆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不虚于应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既要“身入”更要“心至”,与人民群众“以心换心”,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

大兴调查研究,要兼修其“法”。“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唯有扎实筑牢调查研究根基,方能确保民之所望成为政之所向。调查研究不是一锤子买卖,往往需要反复走访、长期关注,保持一股“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着祖国的山山水水,深入基层调研,无一不表明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调查研究是否实事求是、能否促进工作,不在于调研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关键要看调研的实效、看调研结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

大道至简,践之于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必将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夯实根基、铺平道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嘻嘻嘻嘻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3968.html

(0)
上一篇 2023-05-30
下一篇 2023-05-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