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基层干部“三化”现象

浙江省兰溪市委组织部 颜进舫

原浙江义乌市委书记谢高华曾面对各方质疑发出了“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的铿锵之声,成就了义乌世界小商品之都,荣获“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终身贡献奖”。谈到谢高华,义乌的干部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反观现在少数基层干部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呈现“三化”趋势,即落实僵化、创造退化、思路老化,需要加以警惕。

落实僵化,生搬硬套,不符合实际。上级要求防疫期间要避免人群集中,减少交叉感染。某地为了解决群众缺少口罩问题,下发通知称:“自2020年2月10日起,街道每周六早上9点开始在指定药店供应口罩,请广大群众自行前往购买。”在通知下发三天后就取消了,改为预约随时领取了。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少数基层干部在落实上级要求中,只为落实而落实,上级让我们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没有从实际情况出发。

创造退化,能推则推,不愿意担责。目前,随着政府部门各项改革的逐步推进,工作任务也越来越重。有的基层干部只是瞄准领导布置的任务,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和比较难处理的矛盾纠纷,能拖就拖,能推就推,能不做就不做,有的人认为多做多错,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某县推进厕所革命,所有的旱厕都需要改造,某乡镇在推进过程中需要农户分摊部分资金和确定改造地点,在推进过程中有一定难度,有的干部不愿意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导致各村进度不一。

思路老化,照搬照抄,不想去尝试。对待难点工作和不容易出成绩的工作,一些干部懒得想办法,只是照搬照抄上级部门模板,有时甚至将责任甩锅给上级部门。比如,有的地方推进美丽小城镇建设过程中,脱离本地实际,照搬照抄其他地方,导致干部群众理解困难,落实打折扣,小城镇建设中花钱多、周期长、群众认可度不高。有的干部不愿意站在老百姓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不愿意想办法,不愿担责任,工作简单化、套路化,导致结果一团糟。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上级督查基层找出问题后不能通报了之,要提出有可操作性的整改意见,一同帮助解决问题。基层干部要剔除“不怕老百姓不满意,就怕领导不高兴”的思想,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真真切切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0)
上一篇 2020-06-28
下一篇 2020-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