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县委大院》之作 悟“接通地气”之法

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古城镇人民政府 于恒

近日,电视剧《县委大院》开播。该剧作为党的二十大献礼剧,讲述了县委书记梅晓歌与同僚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共建光明县的一系列故事。剧中梅晓歌在迁坟动员会上的情真意切;在面对上访问题的耐心接待......题材贴合基层实际,聚焦民生实事,真正通过一个又一个活灵活现的基层故事,道出了如何服务人民群众的“参考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基层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先锋队”,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若想“守住江山,守好江山”,就要细细品味《县委大院》的“剧中之意”,真正悟出服务群众的“工作法则”,从而确保基层工作“接通地气”,干部群众“不离不弃”。

始终保持“俯身倾耳听君言”的工作姿态,切忌高高在上。剧中,梅晓歌在迁坟动员会上,将老支书们比作自己的叔叔、伯伯、大爷,情真意切地感谢老支书们一直以来的无私奉献,并鞠躬恳请他们再次带头,动员村民们完成迁坟工作。正所谓:“干部没有官架子,工作自然有路子。”梅晓歌通过“弯腰低姿”,没有让老百姓“敬而远之”,并且瞬间将人民群众的心聚在一起、拢成一团,切实借助群众的力量,顺利完成了此次迁坟工作。作为新时代基层干部,若想和人民群众走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实现“双向发力”,就要坚决杜绝高高在上的官僚作派,始终放下“背着的手”“叉着的腰”,只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才能让人民群众放下思想包袱,消除行动顾虑,与党和政府一道,大步向前、无往不胜。

始终坚持“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工作原则,切忌以权谋私。中国有句俗语讲:“衙门有人好办事,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人以固有的思想认为,只要在衙门有关系、有背景,不论是能办的事还是违规的事,都能办好。诚则不然,就像剧中所讲,信访局局长郝东风的亲属找他求情办事,让他保醉驾的熟人,甚至让他想办法把郝家祖坟划出迁坟的范围内,郝东风宁可辞去职务也不肯答应亲属这些既不合情合理、更不合规合法的家事。作为新时代基层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的权力是广大人民群众赋予的,是“大家”的公有权利,而不是“小家”的私有权利,要学会“一碗水端平”,以防关了“前门”走“后门”的以权谋私乱象丛生,切实强化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原则意识,真正做到既管理好“小家”,更对得起“大家”。

始终践行“脚下有泥心有底”的工作理念,切忌空中楼阁。剧中,片段最多的既不是在会议室开会筹划部署,也不是在办公室撰写所谓的高质量材料,而是领导干部们去往田间地头体察实情、赶赴工厂企业走访调研的身影。可以说,每名同志不是在下乡,就是在下乡的路上。正可谓:“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析事之要、成事之道,是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必修课。如果只是单纯的“拍脑门来了”“拍胸脯干了”势必会导致“拍大腿完了”“拍屁股走了”的惨淡收场。作为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基层干部,要学会用“脚步”丈量民情,时常钻钻老百姓的“矛盾窝”,时常坐坐老百姓的“热板凳”,时常听听老百姓的“心里话”,切实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感受群众冷暖,倾听群众心声。

(2)
上一篇 2022-12-21
下一篇 2022-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