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报表繁多问题需重视

一直以来,为基层减负之声不绝于耳,但基层工作面临着报表种类多、报送频次高、内容重复报、填报难度大等问题,挤占基层干部大量时间,干扰了正常工作秩序

一是基层各科室数据互不分享、重复统计。各社区(村)。有计生、社保、综治等多套信息平台,但各平自之间互不兼容,信息数据不能其享,造成基础数据反复采集、重复录人。同时,采集数据的各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协调,相关的数据不能在部门之间共享,同一项工作因不同部门的表格格式、分类不同,致使基层重复统计、多头上报。二是有的县市不顾基层实际,随意下发表格。有漏项、缺项现象,导致基层反复填写、反复报送;有的部门对重点工作任务研究不深不细,使用不合时宜的表格,造成了基层反复做无用功。三是报送时间紧急,不贴合实际。有的表格要求上报时间紧,甚至要求事不过夜;还有的星期五下午下发文件,下周星期一上午要求上交,工作人员只能根据平时掌握的数据,临时估算填写,造成数据失真,既无法准确掌握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也对科学决策造成了一定影响。

对此,基层建议,一是严格控制总量,解决报表过多。“只填不用”的“僵尸”报表全部减掉、一个不留。同一部门不同科室内容相近的报表,进行优化整合,避免多头统计。报表减控工作根据工作需要出发,做到应删尽删、应减尽减。二是强化沟通协作,解决报表重复问题。县市级层面可以由某一个部门统一扎口统计,比如由民政部门统一扎口统计,然后通过政务信息平台推送给公安、人社、公积金、国土等部门,这样的数据同根同源、共享共用,既避免了多头统计容易造成“数据打架”现象,也减轻了基层填报负担。三是疏通反馈渠道,解决监督缺位问题。明确各基层单位对无实际意义、相同表格重复填报或超出填报计划的情况,可拒绝填报。同时,开通监督热线,由上级组织部汇总并核实基层反映强烈的报表繁杂问题,通过发函、约谈等方式督促相关部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初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686.html

(1)
上一篇 2023-01-30
下一篇 2023-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