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凡”之名 行“荣耀”之事

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城阳街道办事处 徐蕊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说过:“我是一个平凡的人,但一个平凡的人,也可以过得不平凡。”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黄诗燕和毛相林两位基层干部,印证了这句话。在基层这个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他们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展现了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忠诚的政治品格、强烈的责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崇高的精神境界,也为其他基层干部做出了榜样,真正做到了以“平凡”之名,行“荣耀”之事。

以“平凡”之名,行“荣耀”之事,基层干部应严于律己,牢记初心使命。“源清则流清,理眀则心正。”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有定力,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毅力,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要有自律,坚定共产党人的本色。我们的“时代楷模”黄诗燕书记,正是这样一个严于律己、保持本心,在生命的尽头还奋斗在脱贫第一线的基层干部。对于广大基层干部来说,要从黄书记的事迹中学习他以生命赴使命、以初心换民心的情怀,以党为镜、以律己为标准的觉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无私奉献精神。这样平凡的基层干部越来越多,就会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来巨大的力量,开辟光明的未来。基层干部应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方能以“平凡”造就“不平凡”。

以“平凡”之名,行“荣耀”之事,基层干部应勇于担当,增强责任意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身为党和人民事业的螺丝钉,基层干部一定要勇于担当,明确自身责任,保障人民安全,为群众谋取福利,真正“走进”群众的心里。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但是我国迅速采取措施,尽最大可能切断病毒的传播。在此次战“疫”行动中,正是这些“平凡”的基层干部,积极响应了国家的号召,放弃家中舒适的环境,不畏寒冬,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上,让群众脱离了恐慌情绪,获得了安全感,以“平凡”之躯,构筑了伟大的事业。

以“平凡”之名,行“荣耀”之事,基层干部应坚持“以民为本”,厚植为民情怀。基层工作的本质就是服务民众,因此基层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努力贴近群众生活,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切实解决群众困难。我们的时代楷模毛相林书记就是这样一个坚持“以民为本”的基层工作者。他虽然学历不高,但是根据自己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的理解,带领村民开凿了“绝壁天路”,改变了村庄与世隔绝的状态,发展了乡村旅游业,造福了一方百姓。可见,基层干部只有在工作中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常怀为民之心,才能够让群众感受到温暖,并且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基层干部就是要通过严于律己、勇于担当和坚持“以民为本”的崇高政治品格和精神境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事情,以“平凡”之名,行“荣耀”之事,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筑牢根基。

(0)
上一篇 2021-01-20
下一篇 2021-0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