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当好乡镇基层干部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这是我刚入职报到时,时任乡长的刘书记给我提的一个要求。2020年12月我从一名转业待安置退役士兵转变为了一名乡镇基层干部,怀揣着多年来,未能考取军校成为一名军官的遗憾,部队转业回乡通过参加考试实现了工勤事业编向行政编的转变。32岁农村出生的我迎来了人生十字路口的又一个转变,父母长辈的欣慰、亲朋好友的赞许,兴奋和平淡的交替,我有了一种开启新征程忐忑,如何当好一名乡镇基层干部摆在了面前。

乡镇是直面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基层的一级政府,是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最终落脚点。在新的形势下,乡镇工作纷繁复杂,真正体现了对上要为组织负责,对下要为人民群众负责。乡镇干部是各项任务项目的一线实施者、是各种社会矛盾冲突的最前沿,是开展乡村工作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刘书记在会上常言,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千丝万缕,乡镇干部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满意程度,如何当好一名基层干部需要不断去学习、去探索、去实践。

审时度势,紧跟上级工作思路。一名刚入职的乡镇基层干部,要找准定位,坚定政治立场,要做到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时刻与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吃透精神实质,把握实践要求,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提高自身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了,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任何事物都在发展,基层面临的日常工作,不可能一成不变,新问题、新情况随时都在出现,紧跟上级最新工作思路,做到上下一盘棋,才能保证最新的惠民政策落实到群众身上。

注重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基层干部处在农村工作最前沿,工作具体,任务繁杂,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学习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基层干部顺利成长、不断进步的的动力源。一是踏踏实实的向领导求真,向同事求帮,向书本求知。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多看、多听、多想、多问、多做,使自己在尽短的时间内熟悉工作环境和工作日常;二是善于总结,提高办公务实的处理能力,对于身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归纳总结,把杂乱的东西条理化、把有价值的东西经验化,切实做到在总结中收获,在收获中进步,在进步中提高。

爱岗敬业,沉下身心干工作。要坚定为群众服务的理念,树立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宗旨。基层干部扎根一线,工作涉及面广,事多而杂,充当着上下贯通的“桥梁”、联系群众的“纽带”,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劲头,“心里装群众、手中有方法、脚下接地气”做到勤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深入田间了解群众实际,遇到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尽心尽责的解决与群众面临的问题,务实尽责,确实做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求,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

谦虚谨慎,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不骄不躁,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要敢于接受工作中的挫折和群众的批评,在挫折和批评中反省、进步,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在实践中提升自我,在奋斗中锤炼自我,在拼搏中超越自我。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基层工作千难万难,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作为一名刚踏入乡镇基层干部队伍的“新人”,要想当好一名“合格兵”,“转化角色”是前提,“把准脉搏”是基础,“对症下药”是关键,“攻坚克难”是重点,“脚踏实地”是保证。

(湖南省耒阳市大和圩乡干部  雷江明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11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861.html

(0)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