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耳既闻窗外事,一心也读圣贤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习总书记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开幕上发来贺信。在贺信中,习总书记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想要更好的服务于群众,首先,思想境界要高远,方可格局广大;其次,理论水平要过硬,方能遇事不慌;再者,实践操作要熟练,才能及时解民所忧。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应当两耳既闻窗外事,一心也读圣贤书。

读书修身养志,读史磨砺心智

正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浩瀚书海为我们提供充足的知识,在困惑迷茫时,以书为师,借鉴启迪,困难问题自然迎刃而解;在自我否认时,以史为师,激励自我,心中愤懑自然一扫而空。回顾自我一路成长至今,阅读给予我们的影响源远流长,不置可否,没有养成阅读的习惯,就无法储备知识理论,更无法行之有效地解决群众与自我的生活、工作问题。

学知行且合一,解民忧需落实

习总书记曾指出,学术、知识不能只是在嘴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阅读的相关书籍要吸收并转化为基层治理先进经验,才能在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中大展身手。当然,更要读好人民群众这本无字之书,从群众中学习并化用先进的工作经验,积极下乡、下村调研,在服务人民的同时学习如何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既能给农村带来新鲜事物,比较先进的生活方式,还有科学文化知识;更能拓展思维深度,深入理解了国家的现实状况和最基层农民的生存状态,从而不断优化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

两耳既闻窗外事,一心也读圣贤书。学问在心明世事,实践于民惠民生。书海沉浮且明道,今朝见我记初心。以民为师做实事,他日振兴华夏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阿Shi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418.html

(0)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