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把握六“不” 永远在路上

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梁板镇人民政府 尹思媛

基层处于行政体系的“末端”、治理体系的“底盘”,“先天”的体制结构也决定了基层干部要敢于接“烫手山芋”,善于当“热锅上的蚂蚁”,要敢担当、能作为。当好基层干部要有六“不”的决心与态度,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基层干部不忘初心,民心所向奋斗不息。村路宽了、景色美了、生活好了、人心暖了,贫困群众从“摘帽”到“有保障”再到“更幸福”,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为人民做好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勾勒出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基层干部工作之要义。为民政策来了,基层干部先行。为民政策来了,归根结底要靠基层干部去落实。要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理解人民态度和立场,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政策落实创造良好条件。要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上接政策、下用政策,做到适用、运用、活用。群众心底的声音,基层干部先听。基层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走到百姓身边、走进人民心中,用“为民服务的真心”拉近与群众距离、用“脚步丈量土地”的情怀走进群众生活,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惑,为人民担当、对人民负责。

基层干部时不我待,工作能力攀登不止。“最踏实的路就是最稳健、快捷的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干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基层日常工作“杂、重、繁”,基层干部要从基础做起,在千头万绪中“寻关键”、在盘根错节中“找突破”、在五方杂厝中“用真心”,做好最基础的工作,提升自身基础工作能力。“尽吾之能,学而力竭”,基层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积累工作经验、增长才干,从书中学习、以人民为师、向实践请教,只有提高业务工作能力,才能真正有足够本领为人民谋幸福,创造更大价值,当好时代的“领路人”。“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基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用好专业知识和创新思维丰富工作内容、方式,提升自己破解难题的能力,避免陷入“本领恐慌”的泥潭,学好基础知识,及时进行知识更新,既做到专业知识强又广泛涉猎其他知识,成为政策素养硬、理论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能手。

基层干部步履不停,政治信仰坚定不移。“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基层干部要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不变誓言,不忘初心,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幸福;要始终保持“跟党走”的血脉,始终保持“崇高信仰永远不能丢”的浩然正气,涵养为政本心。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基层干部要坚定信仰,立根固本,保持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学习把握历史规律,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以及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的执着追求,以朝气蓬勃的精神、昂扬向上的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增添信仰之力、强劲脚下力量、开创美好未来。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广大基层干仍走在通往新征程的道路上。基层干部砥砺前行,浸透的是风雨兼程的辛勤汗水;基层干部脚踏实地,坚守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时不我待、步履不停,你我永远在路上。

(0)
上一篇 2021-01-21
下一篇 2021-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