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护士精神” 当好基层“护士”

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委组织部 赵刚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的护士节,可能比以往更让人们对这个职业产生由衷的感激和崇敬。因为在过去的几年里,新冠疫情一直是人们最关注的事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则是举国上下最重要的工作,而广大医护人员,就是奋战在这场“人民战争”第一线的中坚力量。

在奋战疫情期间,新闻媒体报道了护士群体诸多感人事迹,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除了被故事本身感动外,还从这些故事所彰显的“护士精神”中看到了对我们服务人民的一些启示。这些关于忠于职守、坚守岗位、真情奉献、任劳任怨的启示,值得我们学习。

学习护士把忠于职守、恪守誓言作为一生的选择,用“使命在肩,初心不改”回应群众之信任。“终身纯洁,忠贞职守……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这是南丁格尔誓言里的承诺。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护士把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心血,献给了护理事业,献给了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护士的使命是救死扶伤,他们在急救室奔波、在深夜忙碌,点燃生命的光亮。而基层“护士”的使命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层干部要当一名基层“护士”,不变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基层干部只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铿锵的决心鞭策自己不懈奋斗,以坚定的信念补足精神的食粮,以高度的使命感承担时代的责任,才能不负人民的信任与期望,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学习护士用微笑面对困难,把优质服务当做承诺,用“大爱无疆,心系群众”回应群众之急切。护士身处临床一线,为了救治患者,一日三餐,她们难有准点;下班休假,也难免被各种突发情况打乱;各种脏活累活,护士干得最多;遇到性情烦躁的患者,最容易受委屈的还是护士。然而护士们总是用微笑面对各种困难,竭尽全力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在人们心中树立起“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基层干部每天面对群众,为老百姓解决各种问题,这项工作繁重、琐碎,有时甚至让人感到有些“受气”。基层干部感到委屈彷徨时候,不妨学一学护士,在脸上挤出一个微笑,用乐观的心态和诚挚的热情去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日常磨练中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基层干部要当一名基层“护士”,在基层扎得牢根、沉得下心、扑得下身,只有心系群众,才能更加紧密联系群众,懂得百姓的急需和期盼,把治理优势更好的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学习护士练好扎实的基本功,在工作中任劳任怨,用“为苍生计,舍我其谁”回应群众之安心。打针、抽血、配药、身体检查……护士工作看似简单,但护理质量对病人康复的影响却不亚于治疗本身,所谓“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就是说的这个道理。一名优秀的护士,往往从学校开始,就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各种护理基本功,在临床护理中更是任劳任怨,把各种繁杂的护理工作做细做精。只有这样,才能让前期治疗通过后期护理发挥出更好效果,使病人早日康复。类似的,在党政工作中也常说“三分部署、七分落实”,一个再好的决策和规划,都需要通过基层的执行来发挥实效。一个合格的基层干部,必须心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用“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信念,迎难而上、奋勇向前,练好十八般武艺,做到勤勤恳恳、不辞劳苦,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唯有如此,才能把上级的决策部署最终变成群众得到的实惠。

(0)
上一篇 2023-05-16
下一篇 2023-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