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锦囊”:“小电驴”使用指南

山东省委组织部2022年定向选调生、荣成市宁津街道季家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郭嵘婧

去年8月,我带着毕业证书和报到证明,先坐高铁来到山东威海,再坐大巴来到荣成,最后辗转来到这场跨越山海的终点:宁津街道季家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一职。民间常言“一看二听三抬头,四撑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扶站”,在这九个多月的选调生活中,我看到了美丽乡村,听到了民情民意,撑起了专项业务,站起身来挺膺担当。而如果说有什么想要“安利”的实用“锦囊”,那就离不开我的“小电驴”了。

选品篇:接地气,能爬坡过坎,满载为民情谊

驻村工作和开展村情民情调研,离不开实用的代步工具。到村第一天,咱村的妇女主任就借给我一辆“小电驴”方便日常通勤。小电驴虽小却有“大本领”,首先是能“跑”,走得了县道乡道,也走得了泥土路、石子路和田埂路,能爬到山上助力森林防火,也能在河道旁查看水体污染。而且它能“装”,带得了镇上的政策宣传单,也带得了乡亲们的快递包裹,带得了大姨们的各项期盼,也带得了大叔们的疑惑困难。小电驴跑出了村民的方便,载得下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村里和镇上的通勤路上,小电驴跑出了为民服务的初心。

使用篇:听声音,适时调挡变速,骑进乡亲心坎儿

骑小电驴也有“大技巧”,村里的大叔看着我总是摇摇晃晃,便主动过来教给我骑电动车的“诀窍”。大叔说骑车重在听声音,一是要听路上其他人和车辆的声响,及时调整速度和方向,二是要听车自己发出的声音,判断车况,适时调挡变速。而驻村工作也是如此,既要学习借鉴其他先进村的发展经验,对照对比开展自查,对标对表进行提升,又要听得懂土话乡音,多听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多问乡亲的期盼和向往,只有多听多看,多懂多干,才能将驻村、驻责和驻心有机统一,真真正正骑进乡亲心坎儿。

保养篇:勤充电,学习知识与技能,练就助村宽肩膀

骑小电驴最需要注意却也最容易忘记的就是充电了,在经历了几次电量用尽、推车前进的“教训”后,我养成每日工作后就开始充电的习惯,以保证第二天的正常使用。如果说“用电恐慌”是骑小电驴的“噩梦”,那么知识和技能不足就是驻村和助村工作必须跨过的“关隘”,从农业常识到乡村治理方法论,从理论宣讲到乡村振兴新思路,从直播销售农产品到常态化针对性助农新方案,都是驻村选调生的必备知识与技能。唯有常学常新,开启学习充电模式,方能夯实驻村真本领,唯有勤干勤练,提升能实践充电效能,方能练就助村宽肩膀。

从去年盛夏到今年立夏,乡亲们看着我这新来的面孔却骑着他们熟悉的电动车,总问我从哪里来、是做什么的、为啥要跨省来到这儿,而我也讲着选调生的职能,为民服务的初心,以及乡亲们对我生活和工作的照顾和支持。对我而言,对这些问题内心的答案已经在九个月的磨砺中更加坚定和明确,那就是“此心安处是吾乡”。骑着小电驴,跑出咱村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跑出咱村乡村振兴的新征程,是作为选调生的初心和使命,更是作为“新村民”的情怀与担当。

(0)
上一篇 2023-05-16
下一篇 2023-05-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