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车轮上”党员的幸福“+”起来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格里坪镇 刘甙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新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货车、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小哥是道路交通运输行业的主力军,是新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车轮上”的党员,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体系优势,统筹资源利用,让广大“车轮上”的党员幸福“+”起来。

强化政治引领,让红色党旗飘扬在“车顶上”,让“车轮上”党员寻家有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行业党委要上好“流动党课”,联合行业企业拓展线上“线上”工具,精准掌握货车司机“行程图”,合理利用党员货车司机归家时间,通过走访宣讲、庭院深聊、田间畅谈,开展“红色党课”宣讲活动,用“侃大山”“龙门阵”等接地气的方式,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实讲细讲透。基层党组织要帮助“车轮上”的党员上好“掌上党课”,借助信息化网络平台,动态开展“云端党员活动日”“政治生日云直播”等线上党建活动,推送政策理论文章,筑起“车轮上”的“红色阵地”,让红色学习常态长效。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实践党课”,根据“车轮上”党员活动路径,合理分配党员包联区域,推动交通领域新就业群体党员带领群众深入社区街道、小区院落、田间地头,为身边邻里群众解决“关键小事”,在为民服务中锤炼红色初心。

强化组织引领,把红色堡垒建强在“车轮上”,让“车轮上”党员找家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各级党组织要完善交通运输行业党委议事制度,探索实施“党委+专班”工作机制,通过工作专班、工作小组,让交通领域新就业群体党建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人可找。基层党组织要摸清“车轮上”的党员底数,施行“企业+清单”摸排方式,完善“一企一册”“一人一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台账,采取一筛、二核、三查、四访“1234工作法”“拉网式”精准摸排交通领域新就业人员,让流动党员、“口袋”党员亮身份。基层党组织要创新工作方法,套索“实体+流动”组织体系,按照“流动不流失、离家不离党”的原则,优化设置实体党支部和流动党支部,通过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推动党组织触角密布行业、向下扎根。

强化服务引领,把红色温情暖和在“心坎上”,让“车轮上”党员在家有温暖。各级党组织要做为“车轮上”党员倾情服务的“贴心人”,统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农业、交通、工会等相关单位资源,依托工会之家、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等点位,建设“劳动者驿站”、流动红色充电屋等场所,用心推出停车、学习、就餐、休闲、充电等“服务菜单”,让服务有温度、暖人心。各级党组织要做为“车轮上”党员纾困解难的“知心人”,开辟“党支部+微信群”“服务点+社区通”等线下线上求助通道,同步建立“急、重、缓”三类诉求清单,分步分类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做为“车轮上”党员感愁知盼的“暖心人”,建立常态化交通领域新就业党员关爱慰问制度,以“亮身份、送清凉、送政策”等活动为载体,架起“连心桥”,不断提升“车轮上”党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