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人才工作“三字经”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文井镇人民政府 杨长林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治国经邦,贵在人才”,人才是第一资源,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认识人才的重要作用和价值,立足时代要求,念好人才工作“三字经”,让更多“千里马”在中华大地竞相驰骋。

念好“引才经”,让人才队伍“壮起来”。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古有“千金买骨”,今有“一亿招贤”,从古至今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目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人才需求不断增加。各级组织部门要广开渠道招收人才,勇于打破传统思想壁垒,结合地区实际情况,适当降低工作“门槛”,灵活运用特殊人才引进、公开招录、内部选拔、社会聘用等方式,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求贤若渴的心态、持之以恒的耐心,聚集天下英才。要慧眼识珠识别人才,不一味以高学历、经验多来辨别人才,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既要看能力、比业绩,又要看作风、比德行,从多个角度和层面全面考察分析人才,当好真“伯乐”,引来“万马”奔。

念好“育才经”,让人才队伍“强起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就像一粒种子,只有经过雨露的滋润、阳光的照晒才能破土而出、茁壮成长,成为可用之才。各级组织部门要尽心尽力培养人才,在加强人才培养教育上下足真功夫,打造安排合理、内容全面、形式多样的“多维育才”体系,遵循人才成长和发展的规律,分类别分层次因材施教,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人才提升能力、拓宽视野、释放活力。要躬行实践锻炼人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实践是人才提高能力、修养品性的最佳场所,主动把人才安排到条件艰苦的一线上去“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到深入群众的一线上去“践其初心、展其诚心、显其真心”,不断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

念好“留才经”,让人才队伍“稳起来”。人才者,人人皆欲得之。无论是国家层面、单位层面还是企业层面,人才都是竞相争夺的对象。各级组织部门要真心实意服务人才, 从政策、制度、服务、保障等方面向人才适当倾斜,抓好抓实人才关心的住房安居、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积极营造敬才爱才的社会环境,使人才政治上受重视、社会上受尊重、经济上有待遇、生活上有保障。要科学合理使用人才,找准“人、岗、事”的切合点,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为人才搭建实现理想抱负的干事创业平台,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各类人才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潜力得到充分释放、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让更多人才心甘情愿留下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