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民主生活会中汲取“破冰”之力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体育运动中心 张学峰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党员干部要以“破改立”的态度,在敞开心扉“坦诚交流”上下足真功夫,在认真检视“查找问题”上打造实平台,在自我革新“做好整改”上练就铁肩膀,让民主生活会“从严从实”开出新成果、改出好成效。

破除“思想坚冰”,在敞开心扉“坦诚交流”上下足真功夫,增强党员干部大局意识,让民主生活会更加“走心”。谈心谈话是党员干部互相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开好民主生活会不可或缺的一种手段。谈心谈话要做到开诚布公、坦诚交流、指出问题,为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营造积极健康的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主动俯下身躯、放下架子、摆正姿态开展谈心谈话,重点同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受到处分党员、思想意识薄弱党员谈深谈透。在谈心谈话的形式上要根据党员干部实际情况,采取基层走访谈、田间地头谈、电话沟通谈、主动上门谈、集中交流谈等方式,确保谈心谈话全面、细致,不漏一人。同时,要针对性地做好“特殊党员”“问题党员”的思想工作,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满足他们的政治需求,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向党组织靠拢,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力量;通过谈心谈话,起到有效沟通思想、成功化解矛盾、不断增进团结的作用,使党员干部的格局变大、意识增强,从而达到统一思想、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贯彻落实做好前期铺垫。

改变“形式作风”,在认真检视“查找问题”上打造实平台,提高党员干部团结意识,让民主生活会更加“走深”。敢于正视问题,才能更好地进步。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实实在在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深入检视查摆问题,做到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客观公正,查找问题准确全面,不断自我反省、自我提高,确保查找问题深入、全面,根源剖析准确、合理。

立足“岗位实际”,在自我革新“做好整改”上练就铁肩膀,提升党员干部干事能力,让民主生活会更加“走实”。知错能改,还是好干部。党员干部要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分类列出清单、分类建立台账,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逐条列出整改措施,逐一兑现整改承诺,限期对标对表整改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定期对党员干部整改情况进行抽查,抽查中发现党员干部对整改工作敷衍了事、推诿应付,基层群众对整改效果不满意的,相应党组织要及时批评纠正,确保整改成效。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责任,督促党员干部严格履行整改承诺,靠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推进。

(0)
上一篇 2023-04-04
下一篇 2023-04-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