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和伟大思想“共鸣”

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融媒体中心 黄茜  当前,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和理解把握。

  伟大思想是“一本读不完的书”,越读越多收获。学之愈深,知之愈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概括阐述了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无论是讲意义的振聋发聩、讲目标的拨云见日,还是讲问题的语重心长、讲对策的鞭辟入里,都深深触动人心、让人深受教育,越学习越能够感受到伟大思想的真理力量。迈步新征程,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本领恐慌、能力恐慌接踵而至,更要坚持常学常新,不断从学习中汲取思想伟力、理论智慧,方能担当时代重任。

  伟大思想是“一座取不尽的矿”,越挖越受启发。精神宝藏、薪火相传。从原理到道理、从道路到出路、从方法到办法,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定律”“公式”来解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遇到的“时代课题”。面对风险挑战,以“从严之风”破解“历史之问”;面对伟大梦想,以“改革之举”书写“时代之问”;面对初心使命,以“赤子之心”回答“人民之问”;面对人类命运,以“中国之道”力解“世界之问”,许多以前没有想、想不到、想不通的问题,工作遇到的难题,都在学习中找到了答案,越学越感觉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奋进新时代,面对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使命新任务,更要坚持学思践悟,真正转化为日用而不觉的思想武器。

  伟大思想是“一盏指航向的灯”,越学越加自信。真理之光、照亮前行。翻开风雷激荡的百年乐章,每当重大历史关头,总伴随着思想的飞跃,引领我们事业不断走向新的胜利。新时代十年我们之所以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根本在于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独立自主中彰显道路自信;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与时俱进中彰显理论自信;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守正创新中彰显制度自信;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赓续传承中彰显文化自信。道路是实现路径、理论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文化是精神力量,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越学越觉自信自立、底气十足。进入新阶段,我们必须坚持道不变志不改,牢牢掌握自己的前途和命运,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又稳又好。

  伟大思想是“一支蓄满力的弓”,越用越有力量。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面对圆梦小康的千年夙愿,坚持实施精准扶贫的基本方略,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越是艰难、越是感受到思想伟力中蕴含的蓬勃生机、强大动力。赶考新长征,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越需要我们不断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才能不辱使命、再立新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