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在“诗词”中汲取“大智慧”

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委组织部 李蓉

“腹有诗书气自华”一直广为传诵,原因在于它经典地阐述了读书与人的修养的关系。中国的读书人向来把读书视为积累知识、增长学问的有效途径。青年时代的习近平下乡做知青时,炕头上的书总是堆得满满的,不管是在什么场合,习近平总书记总能引经据典,充满自信,展现大国姿态。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更应该加强理论修养,饱读诗书文章,不断在诗书中汲取“大智慧”,提升自己的精神品位和道德修养。

年轻干部要从“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中汲取“勤奋”。勤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一生,可得幸福永恒。古人有云:“活到老,学到老”,这是一种对知识的认知,更是对生活的认知。坚持勤奋学习,既是年轻干部自我完善的现实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青春需要勤奋的陪伴。人生不向前走,不知路远;人生不得勤奋,不明智理。在做知青的时候,听说,为了找一本书,青年习近平跑了三十多里路。上山放羊时,他揣着书;锄地休息时,他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在那个年代,社会文化很落后,再加上黄土高原的闭塞和凄凉,青年习近平以书为伴,在知识里寻找心灵的慰藉。正是这种勤奋,这种对知识的渴求,让他在当时的社会下依然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事物有自己的思想与看法。

年轻干部要从“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中汲取“担当”。勇于挑重担,关键在于有“担当”精神。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敢于担当源于对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的责任,没有责任感的人难有大作为。焦裕禄强忍腹痛,带领兰考人民锁风沙;孔繁森两进雪域高原,献血抚孤为藏民;柴生芳留学归国不恋都市享安乐,甘到最贫穷的甘肃定西扶贫献终身……他们都是敢挑重担、勇于担当的光辉典范。年轻干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可持续性中坚力量,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能够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敢拔头筹,在问题面前不回避,在失误面前不推脱,这就是担当,这就是责任。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啃硬骨头,这才是年轻干部应有的精神。

年轻干部要从“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中汲取“奉献”。人们常用“孺子牛”来比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种“孺子牛”的情怀是每一位年轻干部必须具备的品质。年轻干部要怀揣“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的真心,坚持以人为本的中心思想,将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少去计较一些个人的得失。平时可以多下到村,进到户,切身感受群众的困难,才能在政策上给予有针对性的保障,相信自己的“身体力行”终将换来人民群众的“笑脸”。

年轻干部要从“不要人夸颜色,要留清气满乾坤”中汲取“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廉洁清正,严于律己,是每个年轻干部应当遵守的职业道德,也是提高自身素质的基本要求。作为年轻干部,选择了这一职业,就选择了严于律己、廉洁从政。首先,要有平常心。年轻干部基本上都是做基础性、事务性、程序性工作,工作的显性成绩也不多,还经常加班加点、忙忙碌碌。年轻干部要学会在工作中寻找乐趣,把人生的激情融入到干事创业中去。其次,要有公信力。“心正则廉洁,身正则刚直,行正则威严”年轻干部干任何事情都要处于公心,不搞亲疏远近,坚持工作原则不动摇,坚持做人准则不动摇。最后,要有自控力。年轻干部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腿,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始终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