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不打烊:永葆主题教育“进行时”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委组织部 新隆镇政府 杨健 文佳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编筐编篓,重在收口,广大党员干部当牢记嘱托,保持“不收心”“不收劲”“不收手”的心态、姿态、状态,持续不断地促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推动调查研究做准做细,确保检视整改从严从效,一稿不松打好“收官之战”,让主题教育永葆“进行时”。

一如既往,学思践悟“不打烊”,以“不收劲”的心态永葆理论学习“进行时”。“学不可以已,任重而道远”。学习永无止境,永远不能停止。无论是在知识的深度还是广度上,我们都可以学习更多,永远没有学完的时候。“学思想”在主题教育中有着关键作用和引领地位,只有持续不断地学思践悟,夯实思想根基,方能行稳致远。广大干部要一如既往,以“不收劲”的心态永葆理论学习“进行时”。一方面,要始终勤于学。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打牢理论功底,强化思想武装,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自觉,以追求真理的精神汲取思想养分,在入脑入心上下真功,让自己在理论上更加清醒,在政治上更加坚定,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另一方面,要持续敏于思。做到勤思考、善思考,以学促思,以思促行,把思想理论切切实实用在指导工作实践上,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始终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做到时时在状态、事事有担当。

一以贯之,求真务实“不打烊”,以“不收力”的姿态永葆调查研究“进行时”。“领导干部不论阅历多么丰富,不论从事哪一方面工作,都应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主题教育的收官,并不意味着各项要求的结束。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以“一锤接着一锤敲”的恒心和毅力,持之以恒做实调查研究,始终不收力、不懈怠,才能不断取得实绩。一方面,要继续深入群众,仔细听,认真看。要持续不断深入基层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矛盾,自觉到基层去倾听民声、收集民意,感同身受,与人民共情,进而设身处地、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另一方面,要不断躬行践履,认真想扎实干。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以开展主题教育的状态要求自己,保持耐心和细心去分析问题、研究矛盾,找准病灶病因、找出痛点难点;要强化对调查研究的认识,真正把群众“置顶”,让群众诉求前移,把自身利益后置,以利民就是利己的思想,练就调查研究基本功。

一往无前,见行见效“不打烊”,以“不收手”的状态永葆检视整改“进行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只要持之以恒地检视自身、查摆问题,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反躬自省、互相监督,把握好“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的工作标准,以一往无前的状态坚决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刀刃向内”。始终正视问题,把自己的问题摆进去,杜绝“鸵鸟心理”“遮丑心理”,面对问题要做到不回避、不遮掩,始终找短板、查弱项,勤于深刻检视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另一方面,要善于建立“长效机制”。不能搞“一阵风”式的整改,要建立制度来进行规范落实整改,要倒排工期、一抓到底,既立足于“当下改”,更着眼于“长久立”,不能收官就收手;要不能怕得罪人、怕事情难,要坚决把同类问题根除、把同样现象禁绝,持续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