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任公务员 以“知信行”扎实走好第一步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委办公室 肖磊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2023年全国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全国各级机关27.9万名新录用公务员全覆盖参加培训,并进行了集体宪法宣誓。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公务员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对标对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扎实走好公务员从政的第一步。

  旗帜鲜明讲政治,厚植“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忠诚”,着力以“知”的政治领悟力扎实走好“让党放心”的第一步。“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须知成就是有源头的。新时代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只有在“思想源头”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事之渠”才能永久流淌。要持之以恒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接续注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源头活水”,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源泉”之中汲取奋发向上的智慧和力量。须知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首先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须知终身学习是必要的。一寸光阴一寸金,正是青年学习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始终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一尘不染葆清廉,涵养“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干净”,着力以“信”的政治判断力扎实走好“让人民满意”的第一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信念,应当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精神之基、力量之源。坚定理想信念,是所有公务员永不结业的“必修课”,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始终坚守理想信念,确保在新征程上不改其心、不移其志。清正廉洁,是自古所崇尚的。“清”“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自古就有“清如玉壶冰”“廉者,政之本也”的清廉文化。以清润心、以廉铸魂,要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将清廉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坚持从小事做起,慎独慎微、慎言慎行,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要活出一团浩然正气来,正气充盈,则政治清明。“人民”二字,始终是重若千钧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本”思想贯穿中国历史、深耕中国大地,是中华文明的核心政治理念和中华民族的深厚文化基因。从古代的“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一枝一叶总关情”,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理念,都深深诠释了“人民”二字的分量。党和国家工作的最终落点,始终是人民触手可及的“温热”。人民满意,始终是我们“答卷人”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和矢志不渝的永恒追求。

  千锤百炼锻本领,筑牢“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担当”,着力以“行”的政治执行力扎实走好“高素质专业化”的第一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行”就是要磨炼本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多经几番“风吹浪打”,多接几回“烫手的山芋”,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不断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不懈努力从“家门、校门、机关门”的“三门干部”逐步成长为“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说、走出去能干”的“三能干部”。“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基层是青年公务员磨炼本领、迅速成长的广阔舞台,要怀着谦逊的态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自觉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并将学习成果有效转化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幸福的工作能力。“行”就是要敢于斗争。“梅花香自苦寒来”,要涵养“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伟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气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大情怀,争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干部。“行”就是要担当作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要带着党性、带着使命、带着责任,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每一项工作,真正把工作当作事业去追求、把岗位当作战位来坚守。实干兴邦,行胜于言。要将远大理想与实干精神相结合,积极主动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以“钉钉子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真真切切地干出一番不平凡的实绩来。

  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行之贵在持之。“知信行”合一,“政治三力”相贯通,扎实走好公务员从政的第一步,持之以恒走好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每一步。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持续擦亮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奋斗之笔”答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时代之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