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强化”为乡村振兴“添能赋力”

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周东凌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乡村要振兴,关键是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要成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确保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真正成为战斗堡垒。”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发展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基层组织“扎深根”、干部“选派育”、人才“引育用”,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助推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强化组织“扎深根”,筑牢乡村振兴“硬核堡垒”,赋“保障力”。农村基层组织是农村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有战斗力,才能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于建强一座座支部“硬核堡垒”,为推动高质量乡村发展,提供最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战斗力量。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要“扎营聚能”,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定位,推行“党建+”,把党支部建在网格上、产业链上、项目建设一线、村级专业合作社上,提升覆盖面,带动传统产业做大、优势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做优;要“扎实聚心”,健全党员教育机制,规范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组织生活制度,杜绝表面化、形式化,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让组织纪律更严,组织生活更规范;要“扎针祛疾”,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消灭种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组织“健康肌体”,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

坚持干部“选派育”,锻造乡村振兴“头雁队伍”,赋“引领力”。头雁领飞,群雁齐追。基层干部奋战在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乡村振兴离不开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要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突出堪当重任、善于攻坚的硬杠杠,从农村优秀农民工、退伍军人、致富能人中选拔爱工作、爱农村、爱农民,带富能力强的“领头羊”;要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坚持把热爱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发展产业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干部派到乡村振兴第一线,坚持科学组队,严格管理、量化考核;要为村“两委”干部全方位“加油充电”,完善教育培训长效机制,落实学习教育计划,建立“党校+高校+基地”的师资队伍,依托专题培训、在线学习、远程教育,把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专业化内容作为培训必选课,提升“头雁队伍”能力,赋乡村振兴“引领力”。

强化人才“引育用”,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赋“支撑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关键靠人才,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把人才引进来、育起来、用起来,充分利用人才“支撑”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创新机制“引”,以“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的理念,既要厚植招才“沃土”,落实激励措施,解决人才住房、医疗、家属就业入学等后顾之忧问题,又要通过网络直播、公众平台等打造线上线下“引才”平台,让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各类人才流向乡村一线;要“以农为本”,下足“培”字功夫,充分利用职业培训机构,采取专家授课、专题讲座、参观学习等培养方式,培育一批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家庭农场经营人才,乡村公共服务、治理人才,科技创新、推广人才,优化新型职业农民人才队伍,让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要推行“人才+基地+项目”模式,让人才有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增质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