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调查研究中的“科学思维”

安徽省蒙城县小辛集乡政府 葛艳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全面展开。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也是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途径。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掌握科学思维,克服木桶效应,丰富知识储备;用好杠杆原理,掌握方法技巧;形成闭环思维,完善成果转化,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克服木桶效应,丰富知识储备。一只木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理论学习不扎实是当前党员干部最短的“木板”。因此,提高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综合文化素质,是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的前提条件。如果不进行理论学习,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过硬的理论素养是党员干部调查研究的看家本领,是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定海神针”。广大党员干部在日常学习中,坚持“博”与“专”相统一的原则,不仅要当好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还要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法律、科技、历史、文学、艺术等方面的知识,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优化思维方式,提升综合素质。除了兼收并蓄之外,还要努力将各方面的知识融会贯通,坚持用发展的观点来深学,用联系的观点来深思,不以点概面、以偏概全,用丰富的知识储备,应对调研中发现的新变化、新情况。 

  用好杠杆原理,掌握方法技巧。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整个地球”。对于我们如何提高调查研究的成效而言,支点就是方式方法。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研时的方式一定要灵活,既要坚持座谈、研讨、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典型调查等传统办法,同时,要适应新形势、运用新办法,综合运用经济学、社会学、信息学的方法,把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有机结合,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有机结合,做到问卷调查、网络调查、抽样调查、委托第三方调查、专家调查、统计调查等多管齐下。同时感情一定要真挚。调查研究不仅是形式上的联系和接触,更是心理层面、情感层面、思想层面的交流。毛泽东同志强调,调查研究必须“眼睛向下”。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这些都强调了开展调查研究端正“请教”态度的重要性。只有与群众交真心、动真情,群众才会讲实话、道实情,才能把问题了解清、分析透。

  形成闭环思维,完善成果转化。所谓闭环思维,就是无论做什么事都能有始有终有实效。严格按步骤办事,重在解决问题。三分调查,七分研究。研究是调查的升华,决定着调查研究工作的成效。光调查不研究,等于白调查;光研究不调查,等于瞎研究。要用唯物辩证法对立统一的观点,即运用比较法、归纳法、演绎法、综合法等方法,对调查得来的第一手资料进行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深入分析研究,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同时要知道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如果为了“一纸报告”,而忽视对调研成果的运用,只会让前期的努力“付之东流”。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调研的成果转化、运用、巩固上下功夫,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分丝析缕,对解决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带动解决一类问题,切实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