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要从“纸上学”到“事上见”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朱林镇人民政府 刘清池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和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扎实谋划组织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以学为先、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蔚然成风,但亟需警惕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等不良现象。党员干部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遵循,从“纸上学”到“事上见”,切实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深学细悟强党性,筑牢思想根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丰富、博大精深,唯有下真功夫、硬功夫去读原文学原著,在反复研读中深化理解,在联系实际中学以致用,才能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价值理念,坚持用科学理论之“矢”去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之“的”,仔细研读《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将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专题党课等有机融合,做到知其然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将思想上的“真经”转化为身上的能力、脚下的动力。

步履不停谋良策,破解发展难题。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第二批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范围广、人数多,不仅要关注好第一批主题教育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的措施,承接优秀的调研方式方法,更要迈出步子、扑下身子进行再挖掘、再剖析、再钻研,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摸透群众的急难愁盼、企业的发展困难。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下去调研看到的全是办法。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真调研、善调研”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去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听真话、察实情,切实搞清楚问题所在、症结所在,不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笃行实干建新功,汇聚奋进力量。理论的生命力来自于实践,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方法,也是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落脚点。长期实践证明,一切困难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蓝图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反观当下,少数党员干部怕担责任不想为、怕冒风险不愿闯,要么两手一摊、高枕无忧,要么佛系躺平、无所作为,极大地损害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和事业观,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敢”的担当干事创业,以“探路者”的姿态、“挑大梁”的担当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攻坚一线。既不大干快干,更不盲干乱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为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3
下一篇 2024-0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