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态铺就“新”路子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办事处 鲁雯卿

“发展扶贫,生态建设”。如何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基层生态建设发展,以原有生态资源为基础,通过保护、传承、发扬、创新,因地制宜,打开一条条富有基层特色的发展“新”路子。

绘好“山水图”,诗画山水添“动态”。秉承“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理念,让乡村山水文化“活”起来。一是盘活“绿色资源”,山水再添“新动力”。绵绵青山、涓涓细流、芳草青青……无不是乡村四季里的别样风景。盘活山水资源,既要做好对原有环境的保护,又要对环境资源进行适度开发。把握好乡村环境优势,厘清山水资源“清单”,做好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绿色资源”美化、香化、诗意化。二是传承“乡土资源”,乡愁汇聚“新文化”。吹芦笙、打快板、唱山歌……“乡土资源”是乡村文化的烙印,也是乡村文化的灵魂。守好乡土文化的根,既要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又要做好传统文化的发扬。将特色文化、传统资源与新时代发展要求相结合,让传统时尚化、产业化、现代化。三是唱响“红色资源”,党群再创“新合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成为环境保护、资源开发的“主力军”,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公信力和基层群众的凝聚力,让资源保护形成合力,打造传承开发同思路、同方向。

走好“生态路”,文旅生态成“常态”。以山水文章为基石,架好基层生态建设桥梁,拓宽文旅生态发展路子。一是完善基础设施,文旅生态“点线相连”。做好“水、电、路”到家到户,是生态保护发展的基础条件。乡村发展以惠民、利民为起点,不断完善基础硬件设施,打通文旅产业发展路子,让文旅产业“出得去、进得来”。二是加强文化宣传,本土文化“口口相传”。在农村搭起宣传渠道,让文化更加多元化。通过“数字化”方式,媒体宣传、品牌打造,乡村文旅成了人人向往的“桃花源”,既传扬了文化资源,又打开增收渠道。三是推进生态建设,保护发展“面面俱到”。在总体规划统筹的基础上,按照基层发展需求,绘好生态建设“蓝图”,通过“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等,推进基层生态建设发展;通过科学布局、有效利用,让基层水更“活”、山更“绿”。

下好“发展”棋,绿色发展显“富态”。以文旅生态共融共生为初衷,下好脱贫致富棋,小村庄也有大“钱景”。一是搭起“大课堂”,念好“理财经”。如何写好脱贫致富文章?在扶志和扶智上推进长效制度建设。通过农村讲堂、农村教育示范点、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将绿色产业发展模式、农业技能等知识不断普及到村民、农户当中,使绿色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促进农民增收“有门”,致富“有路”。二是煽起“返乡情”,唱好“人才曲”。绿色产业发展既要村民内生动力的提高,又要人才的投入和付出。通过建立返乡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动员党员示范带头、发挥乡贤、土专家的作用,打造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三是刮起“创新风”,扬好“时代帆”。让绿色发展注入现代化元素、让传统和现代融合、让山水与数字结合,利用网络直播带货、“云”销售、助农电商等现代化方式,推动基层特色文化产业、土特色、农产品推广销售,打造绿色产业品牌。以政府为主导,政企联合,通过特色运营方式,推进村民脱贫致富,助力绿色产业创新发展。

(0)
上一篇 2021-02-20
下一篇 2021-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