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工程”蓝图绘到底 乡村振兴无阻再出发

2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的重大部署,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入手,绘制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蓝图,取得了引领性的巨大成就。必须牢牢把握“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以“千万工程”为引领,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以“千万工程”引领,贯彻“量腹而食,度身而衣”因地制宜发展理念。风风雨雨20余年,浙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明了“千万工程”的正确性、优异性。必须要深入学习“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务必执政为民重三农、务必以人为本谋三农、务必统筹城乡兴三农、务必改革开放促三农、务必求真务实抓三农”的“五个务必”重大论断。必须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有多少汤泡多少馍”,统筹谋划乡村地理条件、经济产业布局、自然资源优势,不照抄照搬,科学把握当地城乡差距、区位差异,创造差异性,提升辨识度,打造属于当地的“金字招牌”。

以“千万工程”引领,绘制“入冬仍秀实,一岁两丰收”农业“强盛蓝图”。“粮稳天下安”。历经新冠疫情肆虐、乌克兰危机爆发、极端天气频发等事件,必须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五谷丰登,仓禀丰实”是最大的底气。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科技,动力在政策。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严格土地用途管制,防止非农化、非粮化。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抗旱防洪能力,确保粮食生产的水资源供应。要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拥抱“新技术”,提高粮食作物的抗病、抗虫、抗旱等能力,增加单位面积产量。要制定并实施一系列激励政策,如农业补贴、税收减免等,以激发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为粮食生产提供持续动力。

以“千万工程”引领,绘制“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农村“和美蓝图”。乡村必须要抓好产业、建设、治理这关键“三招”。广大党员干部要疏通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望闻问切,开好“药方”,拒绝搭“花架子”,做“假功夫”,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要充分的调查研究、剖析研判,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要以“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推进乡村建设,坚持以绿色、生态、可持续为导向,注重原有风貌保护和传承。要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和建设公共服务设施。要坚持“法治”“德治”有机结合,以法维持秩序,以德引导风尚。要激发村民参与热情,成为治理主体力量,培养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

以“千万工程”引领,绘制“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农民“富足蓝图”。“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的巨大提升是我们党的不断追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理念,要严格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心里装着农民,深入田间地头,多去群众家里交流,不说“假话”“套话”,看看冰箱的“熏腊肉”“腊肠”足不足,喝的饮用水干不干净。要围绕农民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挖空心思想解决方案,真正把干事创业落到实处。要想法设法为村困难群体拓宽收入渠道,积极宣传惠民政策,保证享受政策不落一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小韦,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2737.html

(0)
上一篇 2024-02-24
下一篇 2024-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