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街道突出“三个导向” 精准实施乡风文明积分制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乡风文明积分制机制堵点。针对以往村民群众存在参与公共事务不主动,主人翁意识不强,社会责任感淡化,集体荣誉感欠缺等问题,盘龙街道成立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盘龙街道全面推行乡风文明建设积分制实施方案》《盘龙街道村社区乡风文明建设评分细则》,把积分作为兑换物资、评先评优、享受惠民政策的重要依据,推动出现基层治理“新格局”。

瞄准需求导向,做强乡风文明积分制配套工作。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盘龙街道积极争取县级切块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整合各村社区集体经济收益,建成“乡风文明积分兑换超市”22个,通过严格规范评定程序,公开透明评定标准,张榜公布评定积分,确保人人知晓、相互监督,让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由“弱”到“强”,营造出重德守信、弘扬正气、积极向上、和谐奋进的乡村文明新风尚。

突出实效导向,挖掘乡风文明积分制潜力价值。乡风文明积分制于村民而言是一种生活生产上的正向引导,小积分能起到大作用。一是做好自己有积分,在农户家中开展以生活垃圾清理、畜禽养殖污染物清除、柴禾规范堆放等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进一步转变了群众生活陋习,为构建起和谐美好家园打下了基础。二是帮助他人有积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的“搭把手”活动,发动群众担当志愿者,围绕身边群众生产生活所需、所急、所困,依据个人所长、所能,实施代办帮办、助农春耕秋收、就业信息指导等志愿服务,营造出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的良好氛围。三是发展产业有积分,各村社区重点发动乡贤、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大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推街道形成以柑橘、桃李、枇杷、桂圆为主的“一村一业”产业布局,为街道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蒋有为签约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4484.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