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传统村落的“古色生香”

福建省邵武市大竹镇人民政府 郑可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在纸上,存于世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过去,乡村振兴看浙江,成为全国共识;未来,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路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仍是浙江先行。我们当以之江为镜、为师、为友,在山海间探寻高质量发展密码,守护传统村落的“古色生香”。

转变观念,统筹规划,擦亮环境“原生态”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性,指出:“建设美丽乡村,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一般的发展思路认为,村落里的老屋都是危房且长期无人居住,不如直接拆除,建设现代化新居,不仅能够消除安全隐患,又可以美化村庄环境。但浙江不这样做,莲都下南山村就是保全旧颜展新貌的一个缩影。在浙江,通过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生态资源整合利用,越来越多老、破、旧的小村像下南山古村一样复活,焕发新活力,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新时代,我们当走好中国特色的传统村落高质量发展道路,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对古村落中传统建筑,修旧如旧,建新如旧,保留传统村落风貌,保留历史痕迹,让传统村落洗去岁月的尘埃成为一张张美丽的文旅名片。

艺术赋能,产业带动,挖掘文化“原滋味”底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丽水莲都区古堰画乡便是以文旅融合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典型样板。让业态成为前景、让资源成为环境、让环境成为背景,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当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中兼顾文化的价值性和延续性、旅游的多样化和品牌化,打造资源互补、流量共享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同时,在传承保护历史环境和传统风貌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注入生机活力,让现代艺术、现代科技与乡村民俗、传统手工、非遗技艺等交汇碰撞,让一砖一瓦都能诉说文化,一餐一饭也能讲述诗和远方。

汇聚共识,凝聚合力,壮大人才“原动力”底气。在被誉为“中国第一农民画村”的余东村,全村800多人中就有300多人参与农民画创作,越来越多的原乡人从“传统农民”转型为新时代画家、画匠,画出一条切实可行的共同富裕之路。同时,新乡人通过自身的人脉、资源优势等,为余东乡村未来社区植入新业态,带动了人气提升,形成有人来、有活干、有钱赚的乡村发展新局面。可见,无论是村里人努力、村外人助力,还是村外人发力、村里人借力,当“强点带动,人人卖力”的局面形成时,村落保护工作就能方向准确、形成合力。我们当一手抓常规引进,一手抓大力培育,不仅要紧扣乡村所需,紧契发展之要,有针对性地引进规划设计、旅游管理、专业导游等乡村旅游稀缺的外来人才,还要积极培育了解当地情况、具有乡土情感的本土人才,让原乡人、归乡人、新乡人都成为传统村落的宣传员、形象员,集众智、聚众力共筑令人向往的山水田园之地。

(0)
上一篇 2023-02-09
下一篇 2023-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