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不会“躺赢” 需“劲”力而为

四川省蓬溪县农业农村局 熊劲帆

2023年兔年春晚上,由开心麻花带来的小品《坑》获得满堂喝彩,引起了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的深深感慨与思考。在小品中,沈腾饰演的郝科长生动展现了一名怕干事、怕担责、怕麻烦的“三怕”干部,以“多做多措、少做少错、不做不错”为信条的他最终被按程序处理。这也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生动一课,“躺平”不会“躺赢”,要站起来做事儿,用勇立潮头的闯劲、冲锋陷阵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一往无前抵达春暖花开。

以实干为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时时保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闯劲。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是“官本位”思想的直接体现,折射出“万般皆下品,唯有做官高”的不正做派。在小品《坑》中,郝科长在得知局长不来后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变,直接将群众推出门外,反映了许多“躺平”干部遇到好事就“抢篮球”,遇到难事就“踢皮球”,遇到琐事就打“擦边球”的工作态度。要靠要用勇气潮头的闯劲儿解决一个“慢”字,消除一个“怕”字,党员干部要在走访咨询、调查研究、具体工作、宣传动员等工作中敢于创新,向陌生的地方“闯”,向艰险的地方“闯”,向有希望的地方“闯”,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拒绝成为“郝科长”式干部,始终成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砥柱中流,同时也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小事中见真章,对任何工作走心走实,开足马力使劲闯,才能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以拼搏为荣,为官一任、奋斗一方,时时保持“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拼劲。在小品《坑》中的郝科长是一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者,不做永远不会错的思想使他甘于“躺平”、乐衷“摆烂”,当群众掉入坑中找上门来,郝科长给出了“人民群众对道路潜在风险的察觉性不足”的答案,直接以堂而皇之的理由“甩锅”他人,不拎着乌纱帽干事,反而捂着乌纱帽做官,像郝科长一样把自己的头埋进沙子里不听、不看、不管了事,这是要不得的,不能干起工作来借口很多,套路很深,让百姓流泪又寒心,要做到心中有点子,手中有刷子,以自己冲锋陷阵的闯劲儿搭好为民服务之梯,始终有“不拼不搏,干部白活;不苦不累,生活无味”的进取之心,掐掉“虚花”、废掉“虚功”、擦掉“虚汗”,以马不停蹄、乘风破浪的拼劲拒绝躺平,画好干部在人民心中的“自画像”。

以坚持为重,舍我其谁、当仁不让,时时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相信郝科长在入职伊始也是一名优秀的年轻干部,后来慢慢磨平了斗志、磨灭了干劲、磨去了初心,在工作中得过且过,成为一名合格的“撞钟和尚”,最终害人害己受到处理。在岗一分钟、敬业六十秒,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靠的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在日益坚守和越挫越勇中写好一个“实”字,展现一个“活”字,要始终明白干部身份是为民服务的“代表证”,不是高高在上的“特权证”,在工作中难免遇到困难挫折和琐事杂事,要坚持干好该干的事、站好该站的岗、尽好该尽的责,才不会让打下去的板子“软绵绵”,提出来的对策“轻飘飘”,最终滑坡为“躺平式”干部,要靠着韧劲把“根”扎得深一点,“叶”才能更茂;把“地”踩得实一点,“天”才会更高。

(0)
上一篇 2023-02-09
下一篇 2023-0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