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三个发挥” 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是永葆党的先进性、提升凝聚力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注重发挥党组织、党员干部和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

提升组织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作为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放在最基本、最重要、最经常的位置。要围绕党的建设总方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着力解决目前仍不同程度存在的教育内容空泛、形式单一、实效性有待提升等问题。切实将工作实际和理论学习相统一,定期列出必读清单,规定一段时期内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要改进教育方式,通过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结合,强化对每名党员的党性教育,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教育引领作用。

激发内驱力,发挥党员干部的主体作用。作为党的肌体细胞和活动主体,每名党员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党内生活,主动履行党员义务,加强自我教育。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加强对党的精神、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内化,真正弄清“怎样做人”的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把“怎样为官”当作永恒命题常思常新,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和群众观。要自觉对照学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见贤思齐”;常用身边的典型案例警示自身,“见不贤而内自省”。同时,还要全面了解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当前的主要工作任务,自觉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

增强凝聚力,发挥群团组织的纽带作用。各群团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要从思想上入手,根据所联系群众的特点出发,充分利用公众号、小程序等线上平台,结合线下宣讲等多种形式,把党的声音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到人民群众身边,引导人民群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调动所联系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自觉把党的决策部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形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合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18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9980.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